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 凌建侯教授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2 13:53:53   

20171130日下午,我校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凌建侯教授在行政楼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呼唤对话思维——互文性与对话性关系的另一种解读”的讲座,俄语学院、中文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院长赵红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凌建侯教授通过一段视频,结合时代背景,以巴基斯坦为例,对比分析了中西文化总体特征的差异。接着,分别从“中西文化比较与对话思维的重要性”、“互文性与对话性的学缘关系”及“互文性与对话性的比较分析”三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对比阐述了巴黎符号学派重要学者克里斯蒂娃的互文性理论与俄罗斯学者巴赫金的对话理论在学术思维模式方面的相互关系。凌教授旁征博引,利用奇闻趣事以及文学作品,紧密围绕主题展开讲解和分析。整场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富于激情、言辞幽默,现场气氛活跃,获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赵红院长在总结中说,凌建侯教授的讲座向听众展示了语言学习者可以通过语言观察、比较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话语体系、思维模式、文化模式和行为模式,鼓励大家将语言学习和研究纳入这种人文思索的大背景中去,成为一名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的跨文化交际工作者,为中国参与构建世界话语体系增砖添瓦。(俄语学院)



信息标题 更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 俄语学院 版权所有   访问本网站前请仔细阅读《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西安外国语大学B区一层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