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林》第12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7 09:59:11   

           
     

——访我系教学督导李建良老师

 如果说剑桥的灵性全在康河这条全世界最柔美的水上,那么,置身麻雀山顶,尽览莫斯科的美景,莫大则凝聚了这座古老城市的精华。

   在这个美丽且处处闪耀着智慧光芒的校园里也留下了李老师孜孜不倦的身影。回忆起这段留学生涯,李老师感慨颇深。国外的学习生活与国内有着一定的差异。身处异国他乡,浸润于全俄语的环境中,必然对听力和口语有着较大的提高。相对于国内教科书中生硬的语言情境,生动的语言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便脱口而出。而富含特色的礼节风俗,可以让我们在感受中西文化碰撞的同时,更深地了解俄罗斯这个独特的民族。说到这里,李老师兴致勃勃地和我们聊起了俄罗斯郊外的小木屋。俄罗斯人的生活是把休息放在第一位的,他们从来就有度假和享受自然的习惯。喜欢亲近自然,在清新的空气中寻求心灵的宁静。假期里李老师常常和同伴们驾车至乡间的小木屋,在林间度过闲适美好的时光,当然也不忘尝试一下真正的俄式蒸气浴。这是多么美好自由酣畅的生活!幸福与否,与金钱没有关系。这也反映了俄罗斯人性格中朴素纯真的一面吧。这些宝贵的切身体验都是在国内无法获得的。当然国内严谨的教学方式可以为同学们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语法部分的学习,这在低年级阶段至关重要。

   在国外进修的几年间,俄罗斯人大胆表达自我的能力给李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便是在七、八岁的小孩子在公众面前也毫不拘谨,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俨然是位演说家。大学课堂里更是精彩纷呈,每个人都敢于并乐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必定有其独特之处。相比之下,我们的课堂的确有些“安静”。语言只有在说出来时才具有鲜活的生命。深入地思考,大胆地表述,才可能产生智慧的火花。

但拥有单纯的语言知识还远远不够。与俄语打了这么多年交道,李老师深深地感受到,语言只是一个工具,是一把无形的钥匙,帮助我们打开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在这里,普希金用动人的诗句倾诉着真挚的爱情;列宾用凝重的色彩刻画出劳动人民的苦难;柴可夫斯基用梦幻般的音符流淌出俄罗斯民族心灵深处的声音,

Беда не приходит одна.祸不单行。

可惜现在许多同学却被这一工具所束缚,拘泥于教科书中,驻足门外,无法领略到俄罗斯真正的魅力。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对它的兴趣,而广泛地接触所学语言国的文化,兴趣和热爱之情便会油然而生。今年恰逢在中国举办“俄语年”,丰富多彩的活动层出不穷:奥运征文、翻译大赛、俄语歌曲演唱比赛、国情知识竞赛、契诃夫作品研讨会等。李老师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这不仅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而且能提供一次和更多俄语学习者交流、切磋的宝贵机会。

   李老师虽多年从事俄语教学和俄罗斯国情文化的研究,但对中国文化也有颇深的了解。在他看来,不完全懂得俄罗斯的文化没有关系,但倘若对自己国家如此丰富悠久的文化一无所知便是不可原谅的了。学习俄语的我们就像是在两国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在走近俄罗斯的同时,传播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也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现在有越来越多说俄语的国家的学生加入到汉语学习的热潮当中,当他们惊叹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时,我们是否能够为外国朋友们做一番详细的讲解呢?

   学习语言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然,李老师指出,学习并不应仅仅局限于课本,而要广泛阅读,充分利用电视、网络资源,与老师、同学积极交流,才能创造出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相比起李老师对俄语的满腔热情和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努力,刚刚推开俄语学习大门的我们缺少的正是这份执着吧。也许我们中的许多人从未想过,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会与俄语,与俄罗斯联系在一起。但与其在抱怨迷茫中虚度光阴,不如静下心来感受这门语言和她所属国家的美丽。

   莫大的校园内,罗蒙诺索夫的雕像依旧静静伫立着。每一个匆匆擦肩而过的学子们,是否会停下脚步,与大师进行一次心灵的交流?依稀传来的克里姆林宫钟声似乎在告诉我们,在这扇大门里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等待着人们去倾听,去讲述。

采访:刘娴真、曹忆霏

撰稿:刘娴真

И стены имеют уши.隔墙有耳。


           

◇ 昝浩楠

◎党团生活

1.  在继续坚持“端正入党动机,了解入党程序,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知识”为主旨的基础上,我系第 36 期初级党课于5月5日正式开课,本学期学员21人将通过培训并参加结业考试。

2.  本学期,团总支组织部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系,3月中旬邀请陕师大08级俄语系学生到我系作客,通过座谈、联欢等活动,增进了学生彼此的了解,加深了两院校同学的友谊。

3.  3月25、26日,我系邓论学习社先后组织大一、大二部分同学前往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参观,同学们深切感受到祖国浓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4.  针对现高校周围不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的情况,我系团工委实践部于4月2号为全系同学讲演“女子防身术”的课程,图片与现场模拟演习相结合,增强了女同学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5.  本学期四月上旬,我系白桦志愿者开始了对“西安市流浪儿童救助站”的长期助教活动,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播散自己的爱心,使流浪儿童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和爱护。

6.  5月21日,我系白桦志愿者队前往戒毒所开展活动,与戒毒所劳改人员零距离接触,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应“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7.  为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我系学生会于5月初举办了书法、绘画大赛。

Нет дыма без огня.无风不起浪。


◎学习动态

1.  本学期,学习部继续开展“俄语角”活动,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地扩展和丰富内容和形式,提高了同学们对俄语学习的热情。

2.  4月29日,第七届俄语演讲比赛决赛在我校行政报告厅举行,马慧敏、秦伟俊、向碧涛分别获得一、二、三年级组第一名。

3.  在经过紧张的复习备考之后,07级考生于5月30日参加了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四级水平测试。

◎文体赛事

1.  自三月下旬开始,校篮球赛如期举行,我系同学积极参加,参赛队员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2.  4月16、17日我校举行了运动会,我系运动员坚持我系团结协作,不断拼搏的优良传统,取得了女子团体第三、男子团体第三、总成绩第三的好成绩,其中08级4班刘青艳取得女子全能第一,08级2班阿力玛斯取得男子全能第三,08级4班游开俊取得万米第二,08级3班杨雪取得女子5000米竞走第三名的好成绩。

3.  第五届俄罗斯文化艺术节于5月拉开帷幕,本次艺术节包括俄语演讲比赛,工艺品展、美食展,俄罗斯风土人情图片展以及俄语优秀电影的展播。本次极富俄国民俗色彩的艺术盛会为我系乃至全校带来了极大的视觉享受。

4.  在五月底开始举行的西外七人制足球赛中,我系同学积极参与,团结拼搏,最终取得季军的优秀成绩。

Метать бисер перед свиньями.对牛弹琴


我们只是信关系

◇ 郑世敏

你知道么,你发给我的每一条短信我都留着,不是在手机上,而是在心里……每一条短信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或哀伤或欣喜,或郁闷或感动,那是属于我们的故事。生活就像一个伟大的魔术师,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钟它会带给你怎样的惊喜或惊吓。因为未知所以期待,因为期待所以满怀希望,因为有希望所以我们永不放弃,因为失望我们不得不放手、面对,然后变得麻木,最后全部忘掉……生活中也常常会有很多意外,其实大多时候意外之所以会产生全是因为我们太傻太天真了,被表面现象所迷惑。事实上只要我们再往前走一步就会一目了然,但我们往往错失了那一次宝贵的机会,却不知道失去的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就像我们,起初的认识不过是手机里多了一个人的号码而已,除了偶尔一两次的短信往来连样子都模糊了,直到后来短信愈发频繁起来,校园都变小了,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他。当然,他总是看不到我,因为他的眼里有个她,因为我总是站在他背后。

时间过得真的是太快了,快到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有的时候随心翻看以前的痕迹,发现值得记忆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我怕我会忘记,所以就用这种方式来提醒自己。果然,命中注定我们会遇到一些人也会错过一些人,会记得一些人也会忘记一些人,会在乎一些人也会忽略一些人,会爱一些人也会恨一些人。事实上,生命因为有了一些人的出现而变得更加灿烂夺目。我在享受这一切美好的过往,我知道我应该好好珍惜这美丽的相遇,同时我也希望被珍惜,你说是么?说起来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像这张纸,不管你怎么折它揉它,它还是一张纸,唯一不同的是它上面有了细细密密的折痕,而这些折痕是你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抹平的。折痕最深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破裂的地方,那是因为太深刻所以更容易受伤害。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时间也可以证明一切,这是真理。有些事情努力过了就不再奢求什么了,注定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又何必白费力气呢?既然做不到,当初又何必说得那么天花乱坠?难道你不知道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你欠我的,这辈子都还不清。也许这就是梦想和现实的距离。当梦想炽热的光芒照进现实时,我看到的更多的是残酷,是冰冷,是无可附加的黑暗。梦想一旦有了缺口,那是用什么都无法堵的,可是也好,当我看清现实的时候,

Дай палец—и локоть откусить.得寸进尺。

我不再做梦,不再奢望,而是睁大眼睛看清楚周围的一切,于是懂得了满足,懂得了珍惜,懂得了固守我的那方孤傲的天空。

我用了好长时间来修补我梦想的缺口,试图用别的什么东西将它堵上,也曾无数次地宽慰自己说没关系,不就是又回到从前的生活么;一切都只是徒劳。原来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太天真,固执地追求不可能存在的东西,什么超越爱情的存在,什么超脱血缘的亲情,都只是自己一厢情愿而已。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伤了自己。我无奈的告诉所有人GAME OVER,虽然我从来也没有把我们之间的关系看成是一场游戏!

是我爱死了昨天,誓言割碎你的脸,一切都回不到那些从前美好的画面;是我爱死了昨天,看你虚伪的表演,才知道我离你有多远……

到现在,我依然保留着抄短信的习惯,依然熟练地在手机上填补生活的空白,只是曾经手机上壮观的同一个名字的情景已不再存在。一发一抄,一抄一删,不再留下一丝痕迹。雁过留痕,鸟过留声,那么人呢,怎么也该留个名吧?但是,我没有给自己机会,以后也不会再有了……

ШУТКА

俄罗斯笑话

一个美国人和一个苏联人比谁的国家更民主。  

美国人说:我敢冲进白宫,拍着总统的桌子

大骂:你真他妈是个混蛋。

苏联人说:那有什么了不起,我也敢冲进克

里姆林宫,拍着总书记的桌子大骂:美国总统真

他妈是个混蛋。

Старого воробья на мякине не проведешь.姜还是老的辣。


◇个人简历

姓名:董 珊

兴趣:读书 购物 音乐

去向:北京大学研究生

获奖情况

2006年获俄语系第二届俄语演讲比赛三等奖,2006年获迎新晚会最受观众喜爱节目奖

◇毕业寄言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和考研的准备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自己的学习经历、学习方法和对个人人生观、价值观的定位都至关重要。你们正值确定人生目标,广泛学习,了解自身价值,步入社会的黄金时期,正因如此,你们在这一时期形成的价值观将是在以后生活中衡量事物,解决问题,谋求个人发展的重要标尺。大学校园丰富多彩,充满未知和新奇,这也对大学生的个人品质提出了考验,而在这方面书籍会给予我们很好的启示。在复试中正是因为很好地利用了课外阅读所得,我顺利地拿到了北大的通行证。

考研现在已经成为许多毕业生的选择,但考研复习是一段很苦很累的过程。考研复习,首先要了解报考院校的信息及规定的相关阅读书目;其次开始自主复习,这期间可以制定严密的学习计划并要按时按质地完成,制定短期目标,使复习过程更系统,更有条理;最后,坚定信心,相信自己。要有破釜沉舟的气魄才会有勇往直前的力量。

无论是考研之路还是求知的过程都是充满荆棘与不可知因素的,但成功的人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因为他们知道“劳动创造价值”!

Shoot at the moon, even if you fail, you can still fall among stars.

На всякого Зевса есть свой Зевс—громовержец.强中更有强中手。

◇个人简历

姓名:钱 操

性格:乐观开朗,善于与人交流。工作认真,责任心强

去向:江苏苏州金龙客车有限公司

◇个人经历

自2005年入学以来一直担任班长,曾任系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组织系队参加各种校级体育活动。

2007年暑假,在浙江临安亮亮电子有限公司市场部实习,协助业务员工作,了解国际贸易流程。

2007年11月,作为志愿者翻译参加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获奖情况

2005-2006学年:优秀团员,系学生会优秀部员

2006-2007学年:校级单项奖学金

2007-2008学年:校级三等奖学金,优秀班长,优秀学生会部长

◇毕业寄言

大家好,我是来自俄语系05级2班的钱操。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离校的大四学生,我为我没有能够给学弟学妹们留下更多的财富感到惭愧,只有一些说不上经验的经验,仅供大家参考。

大学是一个开放式的场所,学或不学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所以,不要抱怨不要找理由,认真学,必然有所成。

俄语学习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一定要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和自我激励是必须的,相信自己能行。学习的态度同样重要,要积极向上,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玩要玩得尽兴,学也要学得彻底,也就是说,必须认真对待学习的这件事情,不能马虎应付。要给自己一个目标,学会做计划,安排时间表,一条成功的道路是由一个个目标的达成而造就的,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将会受益终生。

再谈谈我对学生工作的看法。除了学习,大学同样给了大家一个不一样的展示舞台,那就是参加学生工作。我当了4年的班长,在体育部从部员做到部长。这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是一个不同思想碰撞的地方。你可以交到一帮朋友,锻炼你的组织协调能力,展现你的才华,学到的东西对你以后的升学求职都会有帮助。但有一条,不要误了学习,在时间的安排上一定要仔细考虑。

多的不说了,年轻人应该朝气蓬勃,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所以,青春无悔,不要虚度,不要留下太多的遗憾。

Cесть меж двух стульев.脚踏两只船。

◇个人简历

姓名:艾 婧

兴趣爱好:阅读,写作,音乐,旅行,涂鸦

去向: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

◇个人经历

曾任校报记者团副团长

白桦林文学社新闻部部长

2007年参加全国公祭黄帝陵大型祭祖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

2007年参加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志愿者翻译工作

◇获奖情况

曾获校报“优秀记者”及俄语系“社团先进个人”称号

2006年获俄语系第二届俄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毕业寄言

学习:持之以恒,从学习外获得对专业的兴趣,尽可能获取与俄语有关的一切信息(通过看俄语原文的书籍,浏览网站等),要敢于交流,大胆地去表达。

参加活动及社团工作的体会:选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参加,并且去热爱它,然后负责地完成它。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多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并且坚持不懈地完成它;对专业一定要坚持不懈;扩大阅读量,保持一个思考的姿态;最好能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慢慢学着融入社会。

ШУТКА

俄罗斯笑话

Служащий - начальнику:
- Если вы не прибавите мне 100$ к зарплате, я всем расскажу, что вы прибавили мне 200$.

职员对老板说

如果您不给我加薪100美元,我就告诉所有人你给我加了200美元薪水。

Одним выстрелом убить двух зайцев.一箭双雕。

朱梦洁

从真正意义上接触俄罗斯文学几乎是在学习俄语之后,对于这一点我一直很惭愧。印象里读过的第一本俄罗斯名著是《父与子》,那时尚幼,只能当作故事来看,竟觉乏味。但是得感谢屠格涅夫这位现实主义文学大师给我的哪怕一丁点的文学启蒙。

因为学习俄罗斯文学史的缘故,更多地接触了俄罗斯文学,慢慢也读了一些作品,更大程度上地了解了屠格涅夫,也因此重读了《父与子》。俄国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对双重人格的探讨,犯罪与救赎的辩证,都是这部作品带给我的。带着思考去阅读,是很好的习惯,同时也很痛苦。因为不得不时常停下来,去挖掘更深更广的东西。当然,这样的行为带来的收益也是不可小觑的。是屠格涅夫帮我养成了这样的良好习惯,谢谢这位遥远的大师。

上学期我的文学史作业是分析《猎人笔记》的人物形象,老师给了一个月的时间,我也没有辜负这一个月。当书太厚或者时间太少的时候,我选择浏览性的快速阅读,但在屠格涅夫面前,我不敢这样做,我怕大师嘲笑我。我更怕我没能好好阅读而错过了什么精彩。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

规规矩矩读完《猎人笔记》,人物分析的撰文过程依旧很辛苦,一遍遍回过去再读那些小故事,想象自己身临其境会是怎么样的感受,想象大师那时候的心境,想象那些猎人、农户的生活,想象很多东西。真的是漫长而艰难的一个过程,但不失为一种独特的体验,我亦很享受。享受和大师一起去打猎的体验,享受和大师一起拜访农户的经历,享受……

阅读就应该是一种享受,即使是带着目的去读。或者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看,阅读本来就应该有一定的目的。

作为一个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有时候会不自觉地去思考什么才是这个专业要教授给我们的,想要培养我们怎么样的素质与修养,这样的一个专业最本质的目的是什么。文学史的课程给了我一些启迪,至少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国家的文学来了解这个国家的某些层面。作家,很多时候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说话的,同时又葆有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而甚至有的作家自身就是政治家。一个作家的言语多多少少的影响着他的社会,或者,受着他所在的社会的影响。屠格涅夫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写农奴制,他写民粹运动,他写两代人的冲突,他写追求自由和解放的新女性……同时,他简洁、朴质、精确、优美的语言,为俄罗斯语言的规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小说里,除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对大自然的描写也是相当的优美。

这样的一位大师,他的《猎人笔记》《贵族之家》《罗亭》《前夜》《父与子》等优秀作品很早就被中国读者熟知,而我,也在一点点地去阅读,去了解。这样的一位大师所给予我的,不仅仅是阅读的体验与享受,更多的是思考,对生活,对社会,以及对自我。

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就是遇见屠格涅夫的意义。

Ищет рукавицы,а рукавицы за поясом.骑驴找驴。



俄罗斯的建筑史可追溯到一千多年以前。基辅罗斯最早的石砌教堂出自希腊拜占庭大师之手。他们成为俄罗斯建筑师的启蒙者。由此可见,罗斯继承了起源于古罗马的石砌建筑传统。但是,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基辅罗斯在接受基督教以前拥有自己的木结构建筑传统,它在很长的时间里决定着中世纪的木制房屋的面貌。

村庄是俄罗斯的主要居住形式。在较大的村镇中,木头房子散布在教堂周围。

城市石砌建筑第一个繁荣时期是从10世纪到13世纪上半叶。古罗斯的城市建造了宏伟的教堂,城市居民可以前去举行弥撒,听经文,举办婚礼,为孩子洗礼,并进行其他庆祝活动。基辅圣索非亚大教堂和在诺夫哥罗德用白石砌成的索非亚大教堂里布满众多镶嵌艺术品、壁画、壁灯。基辅的建筑美丽如画,结构复杂;诺夫哥罗德的建筑结构简单,形式朴实。在12世纪,古罗斯的中心向东北转移。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的大小教堂闻名于全世界。

在15至16世纪,俄罗斯建筑风格重新迅速崛起,这是摆脱鞑靼—蒙古枷锁、以莫斯科为中心的王朝诞生的时期。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和兹韦尼哥罗德建造了最早的教堂。在意大利建筑师的参与下,建造了堡垒、教堂、16世纪的宫殿、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高大的城墙和塔楼、科洛缅斯科耶的基督升天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大天使教堂、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多棱宫。但这不是意大利的,而是俄罗斯的艺术风格。俄罗斯建筑师巴尔马和波斯尼克建造的波克罗夫大教堂(瓦西里·勃拉仁大教堂)远近闻名。

17世纪开始流行用砖,建造起大批砖砌的教堂、中心商场、宫殿、别墅,这些建筑大量使用花纹砖和彩色瓷砖。木结构建筑也在发展:奥涅加湖畔的基日保护区迄今保存着奇妙的木制建筑。

从18世纪起,俄罗斯开始融入欧洲的建筑发展道路。壮丽的新首都圣彼得堡涌现出罗斯从未有过的建筑景观:大街、河岸街、瓦西里岛的街道。对称布局特点进入了莫斯科、大小城市甚至农村。

在彼得大帝统治初期,单调舒适的古典风格占了

Ждать от коэла молока.缘木求鱼。

上风,而在末期,开始盛行豪华的巴洛克式建筑。后来,时兴豪华、壮丽、盛典的建筑,并带有古典式、巴洛克式和洛可可式的特点。叶卡捷琳娜二世喜欢古典式,这是世界建筑艺术中最吸引人的一种式样:线条严整、造型柔和。两个首都有了庄严雄伟的面貌。

俄罗斯帝国式样(或称“后古典主义”)是俄罗斯古典式风格的顶峰。在保罗一世和亚历山大一世统治时期,圣彼得堡修建了一个个整齐的街区和宏伟的建筑群,使圣彼得堡充满帝国的气概。在尼古拉一世统治时期,古典式让位于所谓的折中式或历史式,其实质在于模仿古罗斯的艺术、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最著名的是大克里姆林宫、救世主大教堂。19世纪的建筑——工厂、车站、商场——往往以结构的新颖令人称奇,这些建筑是为了适应新的功能以及金属和玻璃新构件的性能。应当指出,正是19世纪的建筑决定了俄罗斯大部分城市的面貌。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是探索新的严整建筑风格时期,诞生了俄罗斯现代派。由此再进一步发展到结构派——没有装饰的建筑,显露出钢筋混凝土、玻璃组成的结构,苏维埃政权头几年修建了这种风格的工厂、公共住房、文化宫等。

在20年代和30年代之交,正面为古典式的风格占了上风:鲍里斯·约凡主持了苏维埃宫的设计,德米特里·切丘林、阿尔卡季·莫尔德维诺夫改变了苏联许多城市的面貌。在伟大卫国战争以后,“斯大林帝国风格”、“凯旋式”成为了重建城市——伏尔加格勒、明斯克和基辅的风格。60年代初,“装饰主义”繁荣时期结束,此前建造了大量装饰着圆柱、回廊、雕像的建筑。取而代之的是,统一模式的、千篇一律的五层“盒子式”楼,主要目的是为千百万公民紧急提供住房。这种大规模的低成本建设持续到现在,但“改革”后,在城市最好的位置上耸立起体现“后现代主义”精神的银行和写字楼,带有塔式尖顶、曲线楼顶、混凝土和玻璃外部装饰。在郊区,出现了新颖别致的单独住宅。如今,优秀的建筑师们正积极探索改造城市风格的新可能性。

Гром среди ясного неба.晴天霹雳。

                          郑志强

你,终于明白......  

   凌晨一点三十二分  你换遍了所有的电视台之后终于起身关掉电视和节能灯拿起遥控将空调设置为睡眠模式

两点差五分  你呓语着转身翻进这夜第一个梦  随后昏暗的10平米房间里响起你微弱的鼾声
   五点多十分的样子  你被一个意味不明的梦境惊醒  但是恐惧并没有吓走睡意  你惺忪的双眼又合进一片黑暗   而在两点到五点之间  你做了无数个光怪陆离的梦  醒来后你却连哪怕一个都记不得

   六点三十左右  你被早起准备早饭和清洗衣物的母亲发出的声响又一次吵醒  嘟喃了几句并不清晰的怨言
   一直昏睡到九点差个一两分  你终于挣扎着将薄被单往床上一堆  随手扯来蓝色的单薄背心套上  又将电视打开

九点一刻  你刷牙的时候听见电视里某连续剧的烂俗对白  笑出了声  白色的牙膏泡沫落在脸盆里  伴着哗哗水声 很快就被冲掉

九点半  母亲开始催促你去吃早餐  你犹豫了一会儿后还是决定跨过两条街去吃面
之后  你被加多了在面里的辣椒酱辣到张大口喘气  

十点二十七分  你开了电脑  上了QQ  却依旧浑然不知所措  点开对话框又关掉  又点开另一个  而此时你还没有意识到被美好歌颂的早晨已经快要过完

十一点多的时候  你终于想到昨天下了电影还没看  略带兴奋地你找到了它开了全屏

   近十二点  你没法专注欣赏影片  因为母亲又催你吃午饭了  你只得匆匆夹了几口饭和菜

午后一点二十三分  你困倦的双眼看到屏幕上划出了字幕  100多分钟的电影终于结束  你不知道它是不是让你感动  回房间 头碰到枕头的那刻就睡着了
                       

Идти в огонь и в воду.赴汤蹈火。


两点四十分  你不舍睡眠却还是起了床  整理了东西出了门  路上碰见熟人却不知怎么打招呼

近三点  你望了又望  北面的车竟然让你在烈日下苦等10分钟  ...明明说是4分钟一辆的 你自言自语道

车上  你遇见一个过分可爱的男孩和他浓妆艳抹的妈妈  女人对孩子的语气让你觉得会打扮的女人不是好母亲

三点一刻到四点四十分的时间  你在汗水,电扇的机械风和奇怪的浓烈气味中度过

五点差一刻  你不再会因为健身房的淋浴间思想开放一丝不挂的裸男们而被shocked  

五点多五分  你踏上了回家的车  车上  邻座的男人满身烟味 你被呛地咳出了声

   晚餐过后  你打开播放器将梁静茹的某首歌单曲循环  并轻声开始跟着和在豆瓣上浏览今天你看的这部电影的评论 褒贬不一  你也写了几句感受刷新后发现马上有人回应反驳 你笑着不置可否 其后  你又开始猎寻新的电影和新出的某小众歌手的专辑  你质疑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些所谓小众

七点三十四分  你开启了某公司假期开发的网游  卡得实在是可以
时间不知道是快是慢地到了九点二十分  安静了一整天的QQ发出了滴滴声  朋友问你是否要跟他们一起出去  你本想拒绝 但还是拗不过她盛情的邀请  结束这个对话你花了近20分钟

十点  你跟群里的陌生人开始瞎聊  天文地理人情世故 一通乱扯......

十点十七  迅雷的提示音告诉你电影已经下完了 而你并不想马上看
你不知道怎么的你熬到了十一点三十分  你才想起查看下自己的126邮箱并逛了某台湾乐队主唱的博客  接连17天都没有更新

零点差一刻  你关掉所有窗口  叉了QQ  发现播放器居然还在循环那首歌  而你的耳朵似乎早就屏蔽了这个声音  你关掉了电脑  听见主机仿佛卸下重负的声音

十一点四十七分  又盲目得像按游戏机一样按电视遥控  找不到一个感兴趣的节目
墙上时钟的分针滴答着划过12推进了又一个孕育着的黎明  你听见窗外沙沙的声响发现 下了小雨  

......C'est La Vie

Черпать решетом воду.竹篮打水。


撒哈拉

                                         ◇ 陈思儒

我每天想你一次,上帝就落下一粒沙,于是,这个世界上便有了——撒哈拉……

我说我爱你如此,你不信。淘气地嘟起抹了水晶唇彩的小嘴,然后踮起脚尖,像只猴子扒在树上一样地扒在我身上,凑到我的左耳边小声地问我:“如果我也学你用这种傻子才会信的话去欺骗我的男朋友,你说他会相信吗?”“会啊……”“那你就是一纯种的傻子……哈哈。”SANDY捂着嘴巴笑的样子很可爱,让人以为她是在吃什么东西。“不会!”我立马改口,还没回过神,突然就被她拳打脚踢,我躲闪不及,于是撒开腿向路边的警察阿姨跑去,她的声音隔着马路传过来,掩盖了车水马龙的喧嚣,“陈漠,那你就不是我的男--朋--友!”

                        @地球的胳肢窝@

SANDY说过要我陪她一起去撒哈拉转转,看看那里红色的沙丘和眼睛比她还大的骆驼,在驼铃声中,期待沙漠里的夕下。她说她非常向往那样一幅画面:太阳在那一刻换了颜色,红彤彤的,只管丢下最后的一抹余晖,一点也不留恋。沙丘一半是红色的,另一半是黑色的。炙热的沙子隐在阴处,在大口大口的喘息。

SANDY说她第一次看到“撒哈拉”是在一本书上,三毛写的,具体名字已想不起来了,只记得书名里有“撒哈拉”三个字。她并不喜欢看三毛的书,是因为她不喜欢三毛忧郁甚至有点神经质的性格。这些都是与她的座佑铭相违背的。

Капля камень точит。滴水穿石。

我从她的屉子里翻出一本地图册,那地方不难找,因为有一圈红线将它围了起来,十分醒目。我开始盘算着要花多少票子才能去那并且玩得好吃得好住得好。当我作出“与目标相去甚远”的结论后,便又听见她威逼利诱的声音,“陈漠,你立刻给我去校门口的酒店里刷盘子,赚不够路费就别回来见我!”我灰溜溜地窜出教室的门,不想看她一手插腰,同时另一只手用食指指向前方的泼妇样,我跟她说过很多次,这个POSE很丑。可她就是不听,并且乐此不疲的在我面前摆这个POSE,还说很享受。

碗最终是没有刷成的,因为有人不习惯早上还要自己去买一碗不加葱的热干面,不习惯没有机会在某人面前摆一个很难看的POSE,更不习惯没有人听她讲一些像撒哈拉一样漫无边际的故事。

故事里总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他们想要到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去,那里被称作“地球的胳肢窝”。等到了目的地,他们发现周围除了沙子,其它什么都没有。但女孩坚信,只有征服了沙漠才会得到她想得到的,男孩先是沉默,过了一会,点了点头。于是,他们顶着烈日,踏着烫脚的黄沙,一步一步向沙漠的腹地走去。几天后的一个黄昏,在一个沙丘上,女孩终于看到了梦寐以求的景像。她想呼喊,可干裂的嘴唇阻止了一切声音,她不满足,“我的骆驼哪去了?我怎么听不到驼铃的声音?”天地间一片死寂,此时的沙漠静得可怕。男孩蜷缩在一旁,也没有说话。他知道他们迷失在这没有边际的大沙漠里了……

夕阳很快就被黄沙隐去了。寒冷伴随着黑夜来临。他们找到了一个背风的地方,这样会好过一点。女孩躺在男孩的怀里,不知是因为怕冷,还是在啜泣的原因,她不停地颤栗。

她开始后悔了,后悔自己过于沉浸在梦境里。男孩把她搂得紧紧的,眼睛里反射出微弱的光亮,那是天上的星星。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多璀璨的星星了,男孩突然想起她曾经许的一个愿,他摇了摇怀里的女孩,指指夜空。女孩侧过身子,眼睛也亮了起来。“你不是说过想要看看满天繁星的样子吗?”女孩点点头,用手擦掉脸上的泪痕,认真地回答说:“嗯,城里的灯光总是那么耀眼,抬起头都找不到星星的影子了,有时候觉得他们好可怜,那些灯光好可恶……” 闪烁的群星使他们暂时忘却了所处的困境。男孩望着深邃的夜空出神,他的话确实不多,也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些什么。女孩说了很多话,可他听进去很少。“你说我们能像那星星一样永远在一起吗?”女孩最后问他。男孩迟疑了片刻,然后从背包里取出一个64开的笔记本,递给她。借

В мутной воде рыбу ловить。浑水摸鱼。


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线,她勉强看清了上面日记里写下的两行字:

要么,我们相互搀扶着走出这大漠,然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要么,我们就困死在这里,让黄沙将我们的身躯掩埋,地老天荒,海枯石烂,永远也不会分开……

女孩看到这里便感动得哭了。她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重新躺回男孩的怀里,停止了颤栗……

SANDY讲到这里的时候也感动得哭了,她叽叽喳喳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话,重新摆起了那个难看的POSE,“陈漠,你给我去买餐巾纸!”

后来我问她故事的结尾是什么,她神秘兮兮地对我说:“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数沙子的人@

喜欢SANDY很久了,从喜欢她的背影开始。那时我还不认识她,只是觉得这个每天下了晚自习便马不停蹄地往家跑的女生很可爱而且成绩也很好,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文科第一的身份使我这个读理科读得痛苦死的理科生相形见绌。其实我当初也是想读文科的,可是我那封建的老爸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一个男孩去读文科的现实,并且一个劲地给我灌输我爷爷曾给他灌输过的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更不幸的是,国家领导人都成了教材,“你看,XXX学理科出身的吧?XXX学理科出身的吧?XXX学理科出身的吧?” 我心想我现在还没有当国家领导人的潜质吧,即使被您老看出来了,我也对那些东西不感兴趣。我只想着能考所好大学,找份好工作,买栋好别墅,添部好车子,然后再娶个好老婆,好好过我的日子。我想那么多干嘛?!

我现在后悔了,肠子都悔青了。

我把这些说给SANDY听,然后她一脸坏笑地对我说:“这世上可没有后悔药噢。” 算了,从没想过她能给我什么安慰,这丫头骨子里很泼辣,从她文静可人的外表中是看不出来的。

认识她以后,一切进展得很顺利,像是在重复着一个已经发生过无数次的故事,情节都有些俗套了。我们在成长中索求着幸福与快乐,也一起享受着成长中痛苦与悲伤。平平淡淡,该发生的都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也没有发生。

某一天的午后,我们在操场上散步,阳光烘焙着甜蜜的情愫,四周飘散着青草还有泥土的味道。我问她:“你为什么要叫SANDY这个名字呢?你很喜欢大海吧,很喜欢海边的沙滩?”

Среди белого дня.光天化日。

她用手捂住了嘴巴,笑容把眼睛拉成了一条线。“不是啊,我对沙漠比较感兴趣吧。”我有点不解,看着她放下那只捂住嘴巴的手,把头发捋在了耳后。“有人跟我说,很久很久以前,这个世界上是没有沙漠的。有一天,一个天使降临了人间,遇到了她喜欢的那个人,后来她们幸福地牵起了彼此的手。可这件事情被上帝知道了,他是不会允许神与人之间的爱情的。于是天使被强行带回了天堂,上帝剪掉了她的翅膀使她无法再飞回人世,并对那个男人说:‘你每天想她一次,我就在你的周围落下一粒沙,如果你将她彻底忘记。那么你会平安无事。但如果你仍然执迷不悟,后果将会是很严重的。’说完就离开了。后来,男人住的地方就成为了一片无垠的沙漠,他被埋在了沙子下,死了。再后来,人们在那里发现了一个疯掉的女人,她没有穿衣服,所以人们可以看到她背上两道深可见骨的伤疤。疯女人一只手上捧着一抔黄沙,另一只手不停地把沙丘上的沙粒一一拣起,口里还念念有词,耳尖的人听见她是在数数‘一千九百九十万零四百零一,一千九百九十万零四百零二,一千九百九十万零四百零三……’因为被认定是个疯子,所以没有人再去管她。再再后来,疯女人突然不见了踪影,连尸骨都不见了,好像根本就不存在一样的消失了。有的人说她被野兽叼去吃了,有的人说她去找她们家男人去了,还有的人说她早已灰飞湮灭,成了这沙漠的一部分。

故事终于讲完了,SANDY沉默了片刻,说:“我就是那个数着数着就变成了沙子的疯女人啊,所以我的名字就叫作SANDY。”她又看着我笑了,笑得很灿烂,很灿烂。

“我爱你,SANDY。”我说,牵起她的手,一起走进了午后的阳光里。”

                         

@海市蜃楼@

高三的生活并非无可救药,至少每个人还会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争分夺秒。我和SANDY也

Куй железо,пока горячо.趁热打铁。

不例外,她的成绩比我好,所以我猜我们会在这个六月分别,各自奔个自的路去了。我是有些伤感的,但怕影响了她的情绪,我没有去问她心里到底怎想。

因为我始终坚信,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那么你就不能做任何一件伤害她的事。

高考前的几个月,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没有发过一条短信,甚至没有打过一声招呼。晚上放学后,我总是跟在她的后面,默默地注视着她好看的背影。就像我之前还不认识她的那样。她偶尔会回头望一望后面,然后再转过身,继续向前走去。

我好像行走在错觉中,似乎这一切都未曾发生过,我们仍是陌生的,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

其实你只是我心里的海市蜃楼……

九月很快就来了,我收拾好行囊,登上了南下的火车。考完后的几个月,我每天都在想SANDY现在到底怎么样了,考哪里去了。可她的手机在高考前就停机了,我找不到她,她也没有主动跟我联系。我有点生气,索性懒得去想她。找了条毯子盖在身上,进入了梦乡……

梦里听见有人跟我说话,是一个很熟悉的声音。“故事的结局就是他们历尽千辛万苦,走出了沙漠,然后就像男孩写的第一句话那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啊。”

我猛地惊醒,发现毛毯盖在了两个人身上。我又一次认为这是错觉了。SANDY正躺在我的怀里,发出轻微的呼吸声。她白净的脸蛋和晶莹如玉的前额宛若一池清澈的湖水,在车窗外朝阳的抚摸下泛着微光。她的两片嘴唇像樱桃一样又红又嫩,一张一合地在呓语:

“陈漠,我要你陪我去撒哈拉……”

“嗯,我答应你。SANDY……”


ШУТКА

俄罗斯笑话

列宁快去世了,叫赶快把继承人斯大林召进

克里姆林宫来,临终有几句话要嘱托:“不瞒你

说,我还有一个隐忧啊,斯大林。”

说吧,亲爱的伊里奇。”斯大林专心地听着。
  “ 那就是,人们会跟你走吗?不知你想过了

没有?”
  “他们一定会跟我走的。”斯大林强调说,

一定会!”
  “但愿如此。”列宁说,“我只是担心,万一

他们不跟你走,你怎么办?”
  “没问题!”斯大林答道:“那他们就得跟你走!”

В Тулу—со своими самоварами ехать.带上茶炊上图拉——多此一举。


信息标题 更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 俄语学院 版权所有   访问本网站前请仔细阅读《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西安外国语大学B区一层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