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温玉霞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2022年1月10日,我院“2022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正式开启。下午16:00,我院教授温玉霞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了以“俄罗斯文学与音乐、绘画的关联性”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莉教授主持,我院俄语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本次讲座温玉霞教授以三大时期:古代俄罗斯、18-19俄国、20-21世纪的俄罗斯文化发展为背景,以各个时期的文学为基点,带领我们赏析了俄罗斯音乐和绘画,并从中分析了俄罗斯文学与艺术的密切关联性。通过讲座,温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国所拥有的独特文化背景、辽阔土地、复杂历史发展进程等。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俄罗斯人经历了种种苦难,他们以不同的艺术书写方式将其表现出来,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闻名于世的19-20世纪俄罗斯文学、音乐和绘画。温教授认为,文学对音乐和绘画有着极大的影响,为音乐和绘画提供基本的素材,进而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地发展。在各个历史不同时期它们以不同的书写方式表现俄罗斯现实社会、俄罗斯民族性格、俄罗斯人的内心世界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undefined

讲座结束后,徐莉教授对温玉霞教授的这场讲座表示感谢,也希望温教授能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知识很有深度。我院俄语专业研究生不仅从讲座中了解到了经典的的俄罗斯文学、音乐和绘画作品,也从温教授的讲解中逐步认识了它们之间的关联性,这对于我院研究生未来的论文写作和俄语实践都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讲座人简介:温玉霞,文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二级教授、硕博士生导师,俄语专业负责人,“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俄语语言文学教学、翻译和研究。为本科生主讲:精读、阅读、视听说、外台听力、口译理论与实践、俄罗斯文学史(上下)、报刊阅读等;为学硕主讲:文学理论(通开课)、文学概论(全俄语)、19-20世纪俄罗斯小说研读、当代俄罗斯文学;为专硕(MTI)主讲:研究方法与报告写作(通开课)、中国文学典籍俄译;为博士生开设:文学研究方法、文学批评理论、俄国文学批评史、当代俄罗斯小说专题研究等。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参加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各1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3部分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陕西省政府)。出版译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篇论文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陕西省教育厅)。两次获校级“先进科研工作者”,获“教学名师”称号。

(文:崔瑞;审核: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