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林梅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点击数:

2022年1月11日下午2点至4点,我院“2022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的第三讲——“学硕开题报告写作”通过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我院林梅教授主讲,张凌燕副教授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林梅教授从构思和撰写两个方面介绍学术硕士开题报告写作的特点与要求:强调选题过程中的“问题意识”;介绍文献来源及综述方法;梳理开题报告所包含的要素及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总结开题报告撰写的常用表达。林教授指出,在构思阶段我们应选择问题先行的研究范式,将理论作为解决问题的工具。在选题时应根据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积累选择具有未知性、科学性、具体性、有针对性以及可论证性的问题作为学位论文的研究对象。随后,林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四种发现问题的途径,即导师建议、生活实践、专业活动以及文献阅读。关注时事新闻和学科动态、留心生活中的现象与事件、参加学术研讨会或学术讲座、从事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志愿服务与实习、阅读大量专业文献等都能为我们的论文选题带来灵感,或为我们的研究提供分析材料。在开题报告的撰写规范部分,林教授为我们讲解了进行文献综述的要点和步骤,对理论基础、研究的客体和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目的、研究任务、创新之处、研究假设、理论与实践意义等进行了概念廓清和术语界定,并总结了开题报告撰写的俄语常用表达供同学们参考。讲座最后,林教授还强调了形成参考文献以及开题报告行文的几个注意事项。

undefined

讲座结束后,张凌燕副教授对林梅教授的这场讲座表示感谢,同时称赞此次讲座干货满满,着实为一场视听盛宴,对正在撰写开题报告的研二同学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而且对其他研究生的科研工作而言也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开题报告的撰写是毕业论文写作的第一步,也是撰写者明确研究对象、厘清研究思路、确定研究方法的重要环节。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为还在纠结于选题和撰写开题报告的研究生们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借鉴性。

讲座人简介

林梅,女,西安外国语大学侨联副主席,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语文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同声传译人才发展中心口译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审专家,陕西省高端翻译人才库专家。研究方向为俄罗斯修辞学、话语分析。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出版物上发表论文48篇;出版专著2部:《俄语电话对话的修辞学研究》(Флинта-Наука,2009)、《俄罗斯现代修辞学的社会功能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出版译著2部:《“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研究》(西北大学出版社,2018)、《俄罗斯修辞学导论》(陕西人民出版社,2021);主编及参编两部教材:《循序渐进爱上俄语阅读5》(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文/图:巴靓;审核: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