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黄达远教授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随着国际化融合度的不断深入,区域和国别研究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培养具有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的外语人才,是学院教育教学探索的方向。在此背景下,3月10日下午,我校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黄达远教授应邀为俄语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欧亚转向—理论与方法刍议”的专题讲座,学校其他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一同学习听取了讲座。

讲座伊始,黄达远教授从中国区域国别研究现状、以及6个具体研究领域入手,引出问题研究导向和着手点。他指出,“区域研究”是一种文化翻译,即“一种谋求通过一个跨学科的透镜来了解、分析和阐释外国文化的事业”。随后黄达远教授对区域国别研究的原理及其重点-欧亚大陆的冲突与风险这两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在此基础上对人类学、民族学与“在地化”研究(即以当地的文化思维考虑当地的事情处理)产生的背景及文化人类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具体阐述。

随后,人文地理学杂志社主编李九全教授发言,介绍了“人文地理”的地位、由来、分类等,并表示,中国人文地理发展史上有西外的特殊贡献。当前应该加强“区域国别”研究,扩大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影响。

在问答环节中,黄达远教授就研究资料来源问题做了详细回答。他讲到,欧亚大陆问题是热点问题,也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俄罗斯东方学研究,环境史研究以及民族关系研究就属于热点问题之列,加强欧亚两大洲的区域国别研究迫在眉睫。

参加听讲的各学院教师围绕讲座内容,纷纷发言交流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最后,俄语学院院长邓滢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黄达远教授为在座师生带来的这场学术讲座表示感谢。邓滢教授表示,本次讲座机会十分宝贵,内容十分充实,对俄语学院各专业进一步加深区域国别问题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知识经验,对各专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图:徐莉、何家欢;文:董静、宋俊妮;审核: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