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达远教授为俄语学院师生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5月25日下午,我校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黄达远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俄语人’的过去、现状与未来:走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邓滢主持,副院长徐莉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黄达远教授首先为大家详细剖析了西方的世界史建构视角及规则,启发同学们用全球史、流动的眼光去看待各区域的发展规律,冲破陈旧的西方思维局限。随后,黄教授解构了内部的“俄罗斯”和俄罗斯的“欧洲”转向,从跨时空的宏观角度解读俄罗斯在中亚地区扮演的角色和战略变化。紧接着,黄教授将目光聚焦到中亚地区,向同学们介绍了中亚的社会民族情况,提出我国基于目前的经济环境,对中亚的贸易需求激增,亟待取得实质性长足发展。同时,我国在与中亚互动的实际过程中,又出现了许多不预期的问题与困境,因此国家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对中亚地区进行深入研究,打开政治经济新局面。最后,黄教授提出,作为当今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应当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与平台,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珍惜时光,全力以赴。黄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陕西省内外对俄语专业跨考生有大量需求的专业、高校和研究机构,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增加技能储备,学好专业语言和第三外语,打造复合型专业能力,谋求更好的学习发展路径,为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黄达远教授还在讲座中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丰富的互动交流,请部分同学谈了谈自己对世界史、全球史、中亚国家、中亚民族语言等问题的看法和意见,随后做出凝练和提升,激发了大家对俄罗斯、中亚、中欧等问题的辩证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颇丰。

邓滢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对黄远达教授为大家带来的这场讲座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信息量饱满,帮助同学们对俄语就业的考研以及就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邓院长指出,俄语学院发展至今,一直紧紧跟随国家战略导向,在我国如今亟需中亚研究人员之际,更要将学院专业、课程设置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培养一批符合国家服务要求的优质人才。邓院长对在座的我院学生也表达了殷切希望,鼓励大家抓好专业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早做人生规划,服务国家人民。

此次讲座的举办,有助于学生开阔思维,转变思路,更好的认识自己的专业,优化发展路径,明确发展方向,从而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有的放矢地来规划自己在大学的校园生活,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人生价值。

【专家简介】黄达远,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与欧亚研究中心主任,“西外学者”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河西学院“祁连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研究领域为中亚与丝绸之路区域研究,迄今在《学术月刊》、《西北民族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或观点摘编8篇,另被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文章9篇。(文:何家欢;图:徐莉、何家欢;审核: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