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教师余源:跨越时空的教学对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4 点击数:

——记疫情期间给远在万里之外的白俄语外教做助教

20202月初,我接到学院通知后,第一时间联系返回明斯克度假的我校白俄语外教奥莉加•波里先科副教授,告知她由于我国发生的   新冠肺炎疫情,她需要提前做好新学期采用网络教学开课的准备,当时正在埃及度假的奥莉加老师立即回复全力配合。随后,我们多次商讨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的具体问题。

  首先,奥莉加老师已年过五旬,对新的网络技术掌握有限,同时她不懂汉语,英语一般,所以我们决定放弃在校内平台上建SPOC的方案,利用她已熟练掌握普通微信的条件,由我协助她建立班级企业微信群。另外,明斯克与中国有5小时时差,经向俄语学院领导汇报后,学院将她所代三门课程全部调整到14:00-18:00进行。

然后,我隔天用截屏、画图加语音通话的方法教奥莉加老师使用企业微信的视频/语音会议和直播功能。说实话,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正如奥莉加老师所说,她从未用过这么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学习网络技术,不过整个白俄罗斯都在全力支持中国,她一定会想办法全力保障教学质量。我们的想法高度一致,那就是不论使用何种方式,关键要让学生学到知识

几次试课后我们发现,由于外教与我们相隔万里,班里还   有个别学生家住偏远乡村,所以20人同时视频通话和直播的效果并不理想,于是我们决定采用老师提前发放教学资料、音频资料和练习题,老师在上课时间利用语音、文字留言或语音会议分组教学、一对一教学,课后学生提交作业照片、老师为学生逐一批改答疑的方式作为备用方案。

32日下午14:00,《实践白俄语IV》和《白俄语语法II》线上课程如期开课,学院三位领导和我提前进入班级群待命,在经过5分钟左右的慌乱之后,课程教学步入正轨,师生互动积极,教学秩序井然有序。为确保教学无事故,我作为助教全程参与,一边默默关注企业微信平台的教学实况,一边用普通微信时不时地协助外教解决出现的新问题。18:20分课程顺利结束,我们俩都松了一口气,奥莉加老师说,她觉得接下来的课会越来越顺利的。

到了晚上,身处万里之外   明斯克市郊的奥莉加老师还不断地在群里@每一位同学,具体指出他们作业中的问题,启发学生思考作业中出现错误的原因……

疫情下年过半百的白俄外教无私奉献、努力奋战的精神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自愿担任白俄专业课堂的全程助教,用中白两国跨越时空的友谊为中国加油!为西外大的教学加油!(文/图: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