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俄语学院实践周丨基于景观考察的言语实践训练顺利开展—以大唐芙蓉园景观考察为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9 点击数:

7月5日俄语学院大一师生25人在谢昆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大唐芙蓉园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实践活动。早晨7:30,全体队员于学校东门集合,出发前谢老师着重强调了此次活动的安全注意事项。8:00同学们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大唐芙蓉园。

9:30抵达大唐芙蓉园后,谢老师用俄语简要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唐芙蓉园的历史和发展,随后25位同学分为五组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分为如下四个主要环节:

Part. 1

任务1.1十图十景识记环节

每小组以三人为单位拍摄大唐芙蓉园中的景色、静物、动植物等相关照片并配以中俄文标注。(限时1小时,由组长集齐于规定时间发布在微信群中)

任务刚一发布,同学们便迈开轻快的步伐奔走在各个景观前,用手机记录所看到的美景,然后同学们开始了人工+智能的翻译编辑,对于大一学生来说,简单的词汇直接就可以编辑,但对于像“锦鲤”(карп кой)这样的词汇,同学们就得积极查询各方软件来进行编辑。

在一个小时完成过后,谢老师发布了任务1.2。用俄语简单句或复句描述今天的天气、心情以及对大唐盛世的所感、所想,表达对祖国和家乡的祝愿。(限时半小时,由组长整理完毕发至群中)。

同学们积极准备,经过小组讨论,编辑语句、修改语法,最终呈现出高质量的小组作业。

Part. 2

任务2.1

用汉语或俄语讲述跟唐朝有关的一段正史或野史,并拍成视频发布于群中。(视频时长不少于3分钟,组稿、统稿半小时、拍摄半小时,任务总时长1小时,要求组内成员分工明确:创意人、讲述人、组稿人、统稿人、摄影师等分工角色请在视频发布之后在群中由组长通告)

任务2.1发布后,同学们因地制宜,以大唐芙蓉园中的青山绿水,嫩叶红花作为背景,将其制作成精美的视频。不仅考验了学生们的语言组织能力,更充分的展现了学生们制作视频等各种技能,激发了团队凝聚力。

任务2.1成果展示

第四组

创意人:韩秋晨 李佳

组稿人:王柏雯

录音:武蓉 韩秋晨 李佳 刘子涵 王柏雯

剪辑:阿来

第五组

摄影:吴思宏 蓝文凯

组稿:蓝文凯 吴思宏

录音:李静 剪辑:李静

任务2.2

请将下列李隆基对杨玉环在《暮光之城》中爱情箴言翻译成俄语,同时配有文字稿及视频,视频要求由组内成员两人完成,一人说汉语,另外一人对译成俄语。(要求分工明确:译者,表演者,拍摄者分别标注, 译文可参考英语, 翻译及背诵半小时,文字撰写及拍摄半小时,任务总时长一小时)

汉语:浮世三千,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

英语:I love three things in the word:sun, moon, and you . sun for morning, moon for night and you forever.

在此环节,同学们透过文字,穿梭于历史,回味一代帝王热切深沉的爱。

任务2.2成果展示

第二组:

摄影:张玥

朗读:王静雨 石子莫

剪辑:曹可欣

翻译:冯昌霖

第四组:

翻译:全组成员

表演:武蓉(汉)王柏雯(俄)

后期剪辑:刘子涵

Part. 3

任务3

以邀请朋友去《大唐芙蓉园》(Лотосовый парк Династии Тан)游玩为主题,编写对话,对话内容要求涉及天气、日期、时间及交通线路、休息日等相关内容表达。(要求半小时编写对话内容并进行组内修改、讨论,半小时背诵对话内容,半小时拍摄对话内容并发布于微信群)

同学们激烈讨论,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合作表达自己的缪斯。

任务3成果展示

第一组

摄影:宋浩铭

组稿:王嘉浩

出镜:朱昱洁 李毅臻

通稿:邹雨珊

第五组

摄影:吴思宏

编剧:吴思宏 李静

表演:吴思宏 蓝文凯

Part. 4

最一项任务(任务4)以 《Мой день в лотосовом парке Династии Тан》 为题,撰写一篇短文。借此记录此次游玩的所感、所想、所悟。

好的时光总是跑得如风,一转眼太阳便悄咪咪地溜到西边去了。我们也该收拾行囊,启程返回,但与同学、老师度过的这段美好时光永远不会忘却。此次实践活动不只是一种形式,更是我们成长路上的一次给予。忆古思今,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盛唐的风华,也深刻体会到了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最后,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再展大唐雄风!

实践内容说明:本次实践任务的全部内容(内容撰写、文字编译、视频采编、后期合成)均由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一年级本科生在单位时间内完成,为了全面、真实的展现此次实践活动效果,我们将全部内容未做任何修改呈现出来,因此难免会有错误和瑕疵,在此,也欢迎各位朋友批评、指正!此次活动也得到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委、团委及院领导的鼎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图片:李毅臻、阿来;文稿:朱昱洁、王静雨;审核:马晓迪、谢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