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教学实践周 | 白俄2001班实践周活动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5 点击数:

7月5日至7月14日,俄语学院白俄语专业2020级实践周活动如期举行。本次实践周活动由白俄语教研室协同白俄语外教达莎老师联合策划,结合一年级学生的专业培养目标及所开设课程,以进一步巩固学生语音语调、提高学生语言表现力为目标,设计了诗歌朗诵比赛的活动形式,诵读题材选自白俄罗斯第一诗人杨卡.库帕拉的长诗《高岗》片段。

首先,达莎老师为学生们简要介绍了白俄罗斯著名诗人扬卡·库帕拉的生平;然后带领大家一起对所选诗歌进行赏析,让大家能够在充分熟悉这首诗歌的创作背景和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反复打磨语音语调,最终实现用富有表现力的准确的语音语调来诵读这首诗歌的实践训练目的。为提高大家的活动积极性,达莎老师还特意将本次朗诵活动的最终环节设计为比赛形式,并亲自为胜出的六名同学精心准备了获奖证书和奖品,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白俄语学习的信心和学习兴趣。

在本次实践周活动的最后,2020级白俄语专业班长刘家乐同学组织全班同学在我校杨卡.库帕拉的雕像前举办了用诗歌致敬诗人的活动。活动视频将通过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在白俄罗斯文化部官网发布。

undefined

附:学生参与本次实践周活动感悟:

● “一个时代最完美确切的解释,应必须向那个时代的诗歌中去寻求答案;因为诗歌的产生形成,乃是人类心力的精华所构成的。”在这次实践周活动中,我们得到了进一步深入了解白俄罗斯第一民族诗人杨卡·库帕拉和他的作品的机会。通过实践周的学习,我接触了和课文不一样的白俄罗斯文学,进一步了解了杨卡·库帕拉这位伟大的诗人;诗歌朗诵和比赛这一环节也让我们接触到了更地道的白俄语音语调。我想语言学习就是这样的,长久的坚持和丰富的实践应用必定能取得进步。对于今后的学习我也同样充满信心,希望能从各个领域深入地了解这门语言,再以此为媒介,接触白俄罗斯这个国家、这一民族和可爱的白俄罗斯人。

——白俄2001班郭秀天

● 我们班的实践活动,自我感觉是要比其他班的活动充实丰富一些。我觉得可以简单概括为:理论学习、理论运用、综合实践,分别对应学习了解诗人的生平和文学造诣这些基础理论知识、对诗歌进行熟读并到最后有感情的朗诵、举办相关主题的活动并全程策划。通过实践周的学习我了解到,杨卡·库帕拉的诗歌中其实好多词语是他自创的,这让人觉得有些奇妙而又不可思议。同时,通过这首诗歌我也知道了,在那个时代白俄罗斯农民也是被压迫的,和中国当时的情况很相似。地主想要牧师歌颂他本人非常伟大,但牧师想要遵从自己的本心,不去作假,想反应最真实的农民的生活情况,因此被地主残忍杀害了。伟大的诗人杨卡.库帕拉根据这一事件创作了这首诗歌,以此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牧师,同时也反映了在那个年代地主迫害农民的社会现实。这首诗不仅引起了我们自身对于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的珍惜,也让我们对于人人平等的社会更加坚持与向往。

——白俄2001班刘家乐

(图:刘家乐;视频:刘家乐;文:刘家乐、杨霖、高煜坤;审核:马晓迪、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