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教学实践周丨立足长安,联通亚欧——乌克兰语1901,让语言学习走出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数:


以增强语言应用能力、丰富文化知识,坚定文化自信为目的,乌克兰语19级实践周活动内容安排为:分组设计中乌双语西安著名景点宣传册。在高园园老师的带领下,乌克兰语1901选取了陕西自然博物馆、钟鼓楼、香积寺和大唐不夜城四个景点,顺利开展了实践周活动,16名同学积极踊跃,成果颇丰。

3BAE27

本次实践周分为选题分组、采风取材、设计成稿三个环节。分析宣传册受众群体喜好,立足于西安文化特色,并分别于7月6日和7月9日进行集体采风取材活动,以下是最终作品呈现:

267B7 2AAB1

(作品展示)

博览自然,方解读生命。作为科学文化教育场所,自然博物馆给人提供了解大自然当中的生物的机会。其中一个来自被偷猎的母羚羊腹中的羚羊胚胎标本让我们为之触动:作为自然界的一份子,我们应该保护其他的生物,敬畏自然。本组同学以自然博物馆官网主题色为底色,配以博物馆徽标,双语分页,浑然一体,清新自然。

B694 372FB

(作品展示)

在人们的心目中,钟鼓楼早已是古都长安的标志,就像狮子图腾使人联想到乌克兰古城利沃夫。都市繁华,车水马龙之间,两座明代建筑驻足时间长河彼此守望,蔚为壮观。暮鼓晨钟,四时之景不同,而长安之盛亦无穷也。登楼远望,闹市风光、秦川光景尽收眼底。作为西安的“历史记忆符号”它们见证了这座城近千年的沧桑变化。而紧邻它的回民街,各色美食琳琅满目。无论从历史文化角度还是饮食民俗角度,钟鼓楼都是外国游客到西安的必游之地。设计以钟楼夜景为主题,楷体文字缀于其上若夜空繁星,加之排版清晰有序,整体上将动与静相结合,呈现出一种永恒时空的流动之感。

2F33E 2307E

(作品展示)

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建有四大广场,四大文化场馆和五大文化雕塑,是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它跨越千年时空,在光与影的辉映之下带领游客重归大唐,体验唐风唐韵。步行街两侧售有文创产品和特色小吃,为游客提供“一站式”体验。该组宣传册设计专项分区罗列,图文并茂,中乌双语对应,字体选用醒目简洁,配以书法标题。以红、白、黄三色体现古朴庄重之感,大唐风韵跃然纸上,总体上给人以大气又不失精美的感受。

1F507 20682

(作品展示)

天竺有众香之国,佛名香积。王维亦有诗云“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所写正是香积寺。寺庙被认为是神的居住地。信徒们会带贡品来到寺庙,当做是对神明的敬意以及尊重。宗教文化的发扬和流传也象征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这在全世界范围看来都是一致的。该组设计风格古色古香,取材选用水墨风格的山、鹤等意向,与寺庙宁静祥和的氛围契合,文字醒目,能予人以一目了然的观感。

让实践周走出课堂,基于课本但不拘泥于课本,将日常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将知识技能化、具象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我们语言学子来说,在培养班级凝聚力、增进师生感情的过程中,将语言转化成实用技能,让学生发自内心深处地热爱语言学习,热爱交流。

西安作为文化古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这对于我们外语学子无疑是极佳的文化学习环境。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立足陕西,着眼全球。作为陕西人,坚定文化自信,用乌克兰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文化,推动我们陕西的、中国的优秀文化走向世界舞台无疑是我们作为外语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Хто рано встає,тому Бог дає.

自助者,天助之。

(文/图:李紫璇;审核:马晓迪、高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