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教学实践周丨“俄罗斯电影赏析”——主题实践周活动剪影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数:


7月5日,在吴梅老师的带领下,由大三23名同学参加的、为期两周的“俄罗斯电影赏析”实践周活动开始隆重了!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利用考期后的空闲时间提高同学们的俄罗斯电影鉴赏能力。23名同学共分为七组,每组各选一部苏联时期或现代俄罗斯电影,通过PPT形式向同学们展示,并进行同期讲解和电影赏析。

第一组同学隋心语、仝媛、刘存霞,所选取的电影为《救国同盟》。该影片讲述了十二月党人为理想、为自由而战,试图改变俄罗斯帝国体制而发动起义,意欲推翻沙皇专制的故事。

13EC5

第二组同学魏瑜爽、罗心茹、孙可儿和丁姝涵讲解了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部影片彰显了女性特殊的英雄主义,表达出英雄的造就不以性别为依据的战争英雄画面。

undefined

第三组郭恩惠、加吾拉木、王极生和哈米娜同学讲解的是苏联时期最富盛名的电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该影片呈现出的是一位坚强独立的俄罗斯女性是如何在那个飞速发展的年代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寻找自己的幸福。

7BEF5

第四组同学艾给旦和地丽苏娅尔讲解电影《女狙击手》,面对主角柳德米拉这样的传奇女性,通过她的一生我们可以窥探到战争里最残忍的不是死亡和杀戮,而是活着。当你对挚爱的死无能为力,并且要为更多的人咬牙好好活下去的时候,就要把活着谱写成壮丽的悲歌。

undefined

第五组王子瑛、王瑞、庹轩铭和左静雯同学给大家带来的是电影《危楼愚夫》,这部电影给所有人抛出一个问题:当一个人面对整个世界的冷漠,一个人对抗整个体制的崩坏时,你是否拥有对抗你所见的整个世界的勇气,还是只是为了获得真理?

undefined

第六组李昊东和刘雨杉同学选择的是电影《警界黑幕》。秉承俄罗斯电影一贯的喜欢探讨人性这一特点,这部电影着墨在对人性的刻画,并且以人性的选择向观众丢出一个又一个对人性的思考和考验。

undefined

第七组方诗雅、王安然、罗靖迤和王丽虹同学选择了俄罗斯合家欢的喜剧电影《新年枞树》。电影是一个普通的奇迹,在这个有趣和浪漫的故事里,许多大城市将团结起来,以帮助孤儿院的女孩实现新年愿望。在新年这个美好的日子里不管是谁都能在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找到自己的幸福。

7EAF

吴梅老师在听、看每组同学的赏析以后都给出了自己的点评和指导。同学们在制作PPT和电影赏析过程中深刻地了解到,俄罗斯电影有种整体倾向:喜欢把电影建立在阴郁和绝望之中,而这里面又蕴含着生机与力量。不仅仅只是硬气、粗狂和血腥战斗,俄罗斯广漠的国土、悠久的民族传承和丰富的文化艺术底蕴,这些造就了她的深厚,同时又被优秀的导演们运用进电影里,在商业片的转型中,逐渐摸索出来了一套继承了本民族的优秀传统和价值观,又契合时代审美的新类型电影。(文:庹轩明 王子瑛;审核:马晓迪、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