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教学实践周 | “中国的高等教育——以西安高校为例”俄文宣传视频制作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9 点击数:

 

7月5日至15日,俄语学院2019级16名学生在赵红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主题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以西安高校为例”俄文宣传视频制作的实践周活动。

本次实践周活动分为四个环节:自主分组并确定各小组的主题、各小组撰写文案并交由指导教师批改、各小组制作宣传视频并记录制作过程、各小组在课堂展示宣传视频及制作过程的PPT。

环节一:学生自主分组并确定小组的主题

在7月5日进行的第一次课程中赵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实践周活动的主要内容及相关要求,然后学生自行分组,接下来各小组讨论并确定了拟宣传介绍的四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并讨论讲述思路、确定讲述提纲和主要内容。

31DE

环节二:各小组撰写文案并交由指导教师批改

第一次课后同学们开始搜集有关宣传高校的资料并开始撰写文案。

4D56B

在7月6日进行的第二次活动中,赵红老师对已提交的文案指出共性错误并对各小组文案的批改结果作以解释。除此之外,还给同学们教授了在电脑上进行俄语编辑的相关方法和技巧。接下来各小组成员对批改结果进行讨论并修改文稿,随后再次提交。赵红老师再次修改各小组的文案,各小组确定最终文案。

56515

环节三:各小组制作宣传视频并记录制作过程

第二次活动后各小组开始积极地筹备视频的拍摄工作。

4026A 3BC49

环节四:各小组在课堂显示宣传视频及制作过程的PPT,老师点评

7月12日至14日进行的第三次活动中,四个小组分别展示了拍摄好的宣传视频并结合PPT讲述了定题、调研、文稿撰写以及视频制作过程,展示完毕后赵红老师做了点评并提出改正意见。

第二次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东欧剧变与苏联解体”的相关知识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友好互动。

31BC5 305C2

7月15日,各小组展示修改后的视频,赵红老师做了点评并总结了实践周的成果。

本次的实践周活动圆满的结束了。在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能积极发挥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并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用俄语讲述中国故事、西安故事,且在故事整理和讲述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成就,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文:李蓉、袁珍珠;审核:马晓迪、赵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