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凌建侯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4 17:55:19   


2018年12月12日下午,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凌建侯教授在我校实验楼SA102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普希金诗歌创作的长篇小说化倾向”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邓滢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与了讲座。


AC281


讲座中,凌教授以著名诗人布罗茨基为引,简单介绍了他在前苏联被强制劳动、后移居国外的经历,并谈到他凭借俄语诗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经过。紧接着,凌教授扼要讲述了普希金被流放、软禁的遭遇。普希金热爱自由、敢言敢说,与十二月党人交好,他创作的《自由颂》等诗作品因触怒沙皇而被流放到南俄。


9D88A


随后,凌教授用传记分析法、细读法和体裁分析法分别详细分析了普希金的诗作《致恰达耶夫》。凌教授首先介绍了恰达耶夫的人物性格并指出了普希金和恰达耶夫二人的密友关系。其次,他将诗歌分为三个部分,从每个部分各选取两个彼此联系的关键词进行细读。最后,他从抒情主人公的情绪入手详细分析了普希金创作政治抒情诗时融入浪漫主义哀歌、浪漫主义爱情抒情诗元素的做法。


AB899


凌教授还解释了普希金将多种体裁融合在一起的艺术创作动机,然后从抒情短诗扩展到叙事长诗,分析了《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叶夫盖尼·奥涅金》中打破文体壁垒的创作风格。他借用巴赫金的“长篇小说化(романизация)”范畴,强调指出,普希金不但在叙事长诗《安哲鲁》与短篇小说集《别尔金故事集》中表现出了“长篇小说化”的创作倾向,而且这种倾向早在诸如《致恰阿达耶夫》《致凯恩》等抒情短诗和几乎所有叙事长诗中都有所体现,普希金没有创作出真正意义上的роман(长篇小说),但他的长篇小说化的创作倾向为其后俄罗斯在长篇小说领域取得巨大成就指明了方向,奠定了俄罗斯长篇小说艺术思维的坚实基础。


A2669



讲座最后,我院副院长吴梅进行了总结。她对凌建侯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凌教授此次精彩的讲座不仅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更为大家更深切地了解俄罗斯文学打开了新的大门,对以后的俄罗斯文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C359A


信息标题 更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 俄语学院 版权所有   访问本网站前请仔细阅读《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西安外国语大学B区一层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