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红色记忆,薪火相传”——探寻中共六大红色足迹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2021年6月16日下午,由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和俄语学院主办的“红色记忆,薪火相传”——探寻中共六大红色足迹活动在我校长安校区JA111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副馆长李守义以及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分部)外事秘书李伟以现场连线的方式带我校师生“云参观”了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并就六大召开及展馆情况做了汉俄双语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天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俄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守义以图文展示的方式带大家“云参观”了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并为在场师生做了报告。他从“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前世今生”、“中共六大为什么在莫斯科召开”、“六大代表赴莫斯科路线”以及“六届一中选举产生领导机构”四个方面展开,为全体师生生动讲述了中共六大召开的背景,以及当时中国共产党的艰难处境和革命历史;李伟则用汉俄双语为全体师生讲解了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具体情况,包括六大历史、现常设展览馆的修复、建成及当前承担的任务及现实意义。真实的故事,生动的情节,特殊的历史背景,两位老师把中共六大的前前后后讲述的十分到位,完整的把党的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向在场师生讲述出来。在座师生认真听讲,深受感触。

活动中,李守义和李伟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中共六大会议解决的问题、会议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以及中国共产党赴会中遭遇的困难等问题向大家进行了讲解回答。

本次活动是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首次以汉俄双语的形式与国内高校进行的连线交流,得到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处的大力支持和协助。2016年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就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所致的贺辞中高度评价道:“88年前,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关头,为了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140多名中共代表,不远万里来到莫斯科郊区五一村,召开了中共六大。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本次学习,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尝试、新实践,是一次深刻的、生动的、原原本本的党史学习。本次学习的内容也十分丰富,是党史学习的真正“原料”。未来,我校将继续积极探索、积极实践,用更好的方式,用更优的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好“说、学、看、讲”,把历史摆在眼前,将故事讲入心田,让红色注入血液,真正起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文:朱轩皓;图:冯文、陈敬;审核:魏民安、李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