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欧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我院杨雷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做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为扩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工作,同时增进2019级学生对哈萨克斯坦、孔子学院的了解,提前做好职业规划,2022年4月13日晚,欧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院杨雷副教授在教室SD110为师生做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丝路上的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报告,讲座由黄达远院长主持,院党委书记魏民安同志介绍了杨雷副教授的工作情况。部分学工干部及部分教师与2019级俄语专业、哈萨克语专业全体同学共同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中,杨雷院长以中哈关系为线,以对哈萨克斯坦的印象为引,为师生们概述了哈萨克斯坦的基本国情,以及中哈友好关系的历史与变迁。当前,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完成了地理、政治、经济上等一系列事项的处理和合作。目前,两国关系已发展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显示了中哈之间良好的双边关系。杨雷院长还通过宣传片,为大家生动展示了哈萨斯坦的经济、文化,风土人情和欧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情况。

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人员卡米拉、阿依古丽分别通过线上视频向师生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国情、历史、自然资源、人文、社会等方面的基本概况,并以直播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内部的实际情况以及各项设施建设。办公区、教学区以及现场带有中国元素的各类布置,成功吸引了同学们的关注。

孔子学院涵盖汉语教育、制定汉语教学标准、汉语考试、汉语交流活动等诸多内容,是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杨雷院长就此对我院大三学生介绍了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招聘需求和相关政策,在即将面临毕业就业的人生“大考”之际,我们不能仅仅将视野局限于国内,还可以多多关注国外的就业机会。身为外语类学子在自身条件和意愿的统一下,可以考虑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就业方向。如果成为一个汉语教师志愿者,不仅可以提升自我的眼界和素养,对于未来发展也有一定的优势。他表示,将与欧亚大学继续沟通协商,努力为学院学子的未来就业提供平台和机会。

黄达远院长在总结中强调,大三下学期已经是学生思考就业和规划未来的最关键阶段,在当前的经济形势还面临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下,学校和学院对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就业压力必须前置一到两年,同学们才有较为充分的时间来备考各级各类升学和就业选聘的考试。他要求,借助杨雷院长讲座的影响,全体行政人员和学工干部要尽快统计学生就业意向,实施分类指导,做实就业前置工作。

部分师生讲座后合影

(图:李孟延、母慧杰;文:李孟延;审核:黄达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