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教学实践周丨用俄语讲西安故事之初体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数:

本学期的实践周活动,我们组的任务是在余源老师的指导下策划、拍摄西北政法大学的俄文宣传片。起初大家接到这一任务时最突出的反应便是:这怎么能是处在大二下学期的我们能够完成的?但余源老师是何许人也,她说这件事能办成那便一定能办成!于是乎,在余老师的带领在大家开始将这一具体的问题逐渐细化,提出了“写稿、拍摄素材、剪辑”三步走的方针。

第一步,写稿。嚯,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完成它需要扎实的词汇、句法功底、善于抓住重点的能力与高度的团队合作精神。在队长窦升同学的带领下,每个人负责一部分稿子的书写工作最后汇总在一起,形成初稿。老师在第一时间给予大家稿件的修改指导,这为后续终稿的形成与录音、字幕的制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undefined

(拄拐上班的余老师也是认真的)

稿子定下来后,大家便开始了视频素材拍摄的筹划工作,在列好拍摄的大纲、准备好拍摄素材、联系好在西北政法大学读书的朋友后,我们组的三人小分队便开始动身前往西北政法大学,开始实施第二步:视频素材拍摄工作。在朋友的带领我们小组三人拍摄了大量的素材同时也对这所大学有了更深是理解与认识,感慨于它年复一年的为西北地区持续输送大批优秀的公检法人才,我们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早日回报祖国的信念。

(从文案到拍摄,每天进步一点点)

最后一步,录制音频和视频剪辑。在窦升同学和董芳泽同学的努力下视频终于成型啦!虽然画质有点模糊,但这是我们三个视频制作“小白”勇于尝试、实现自我突破的有力见证。


西北政法大学俄文宣传片小视频(窦升、闫玉杰、董芳泽)

(三个“臭皮匠”齐心协力解决问题)

最后,感谢余老师给予的悉心指导,最终视频的形成离不开她的不断鼓励与及时的指导;感谢俄文朗读达人窦升同学的辛苦付出,多亏了她的付出才使得静默无声的文字变成了生动悦耳的音频;感谢剪辑高手董芳泽同学的日夜赶工,让使得七零八碎的视频素材、音频变成了引人入胜的宣传视频;感谢每一个余老师实践周组的小伙伴们,与你们的每一次交流都给予了我们智识上的启发。虽然实践周结束的日子还是到来了,但我们江湖不远、后会有期!

undefined

(三个小组之间互相点评实践成果)

3FD76

(小组长分享本次实践心得)

PS:另外两个视频是余源老师指导的其他两组小伙伴们的实践周成果,一起分享,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哦!

1)西北政法大学俄文宣传片小视频(汤灿、赵若辰、谢艺琳)


2)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俄文宣传片小视频(赵心怡、黄昊轩、黄新坚、齐彤欣)

(文:闫玉杰、图窦升、董芳泽,审核:马晓迪、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