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学者”特聘教授周民权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点击数:

2021年9月22日下午,我校“西外学者”特聘教授周民权受邀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现代俄汉语言中的语用标记对比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莉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教授从标记理论的基本内涵、俄汉语中的语用标记差异、社会性别语用标记的不对称现象以及关于取消女性标记的建议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以语用标记的内涵为引,牵出语言使用的无标记和有标记两种成分的二元对立关系。同时,周教授以切实生动的应用实例引发学生对俄汉语中标记理论差异的思考,从而对标记理论的研究又切入跨文化交际的视角。借助于有关语用标记的丰富阐述,周教授分析了俄汉语中社会性别语用标记的不对称现象,他表示,男女两性的言语行为都带有明显的语用标记,体现了语言中反映出来的人们对男女两性适切行为的社会期望。然而俄汉称呼语中也存在着称谓视点的性别变换现象,即“异性而呼”表达心理上的接近和认同或戏谑意味,以此反应特定情感色彩或态度。整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举例切实动人,引人入胜。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视角丰富独特、启发深刻,不仅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也进一步帮助大家加深对语用学的了解,引发大家对语言应用的深入思考。

讲座人简介:周民权,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外学者”特聘教授,摩尔多瓦共和国国际信息工程科学院名誉院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语义学、功能语言学、社会性别语言学等。近几年先后获得第一届全国高校专业俄语优秀教材奖暨优秀论文奖、江苏省政府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苏州市政府第十三、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曾参加中共中央编译局组织出版的《列宁文集》的翻译,先后出版学术专著8部、教材3部、译著3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均已结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在研)。(文/图:王想玲、张亚莲;审核: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