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举办“红色记忆,薪火相传”系列第三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1 点击数:

2021年11月10日下午,我院在会议室JH106举行“红色记忆,薪火相传”系列第三场活动。活动邀请到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从共产国际档案探寻-毛泽民烈士的初心与足迹》的报告。

曹耘山先生是革命先烈毛泽民的外孙,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长期致力于红色文化的传承传播,包括开展搜寻、整理、珍藏红色史料的活动,还会资助红色文化、教育项目,基金会还会对有困难的革命先辈、英烈、模范人物亲属提供必要的帮助,为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沃土。

会上,曹耘山先生从两代人探寻毛泽民烈士的初心和足迹、毛泽民烈士投身革命的“初心”以及原因、毛泽民烈士一生不忘初心不怕牺牲的精神、毛泽民烈士的初心在后代延续发扬等四个方面为学院全体师生生动地讲述了毛泽民烈士的初心与足迹。其中,讲述了毛家的经济状况和变化、初心从“舍小家为大家”到“为了忠于党的工作和整个革命事业,是愿意为党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的变化以及毛泽民毅然放弃与父亲含辛茹苦拼得的殷实小康之家走上艰险难测的职业革命之路。

曹先生讲到,毛泽民烈士之所以有这样的初心是由于中国社会状况的恶化、兄长的引导和教诲、参加革命后的提高。根据曹耘山先生提供的图片资料,大家详细了解了毛泽民烈士的生动经历,以及其坚贞不屈的顽强性格。曹耘山先生号召,应该让毛泽民烈士的初心在后代中延续发扬,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本次讲座由主会场和分会场双轨进行,我院师生分别在固定教室、会议室等多个地点共同观看了本次讲座。师生们透过屏幕,聆听“红色故事讲述人”曹耘山讲述父辈故事、挖掘党史历史、传播红色精神,深受感动,受益匪浅。曹耘山先生将党史与父辈毛泽民个人的成长与革命经历融合,在娓娓道来历史故事的过程中,把红色精神的种子播种在学子心中。(文:王钰茗、谭雨夕;图:党珩垠、李如洁、徐鹤倪;审核:魏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