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山联邦大学Т.Г.Бочин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2021年11月22日晚,俄罗斯喀山语言学派著名学者,喀山联邦大学Т.Г.Бочина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19—21世纪喀山学派发展》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徐莉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共计近百人参加。

IMG_0197

IMG_0193

喀山联邦大学位于俄罗斯欧洲部分的鞑靼斯坦自治共和国,是目前俄罗斯排名前十的高校之一。塔·根·博钦纳教授也是目前我院建院以来首次请到的喀山学派语言学专家。喀山学派始创于19世纪70~80年代俄国喀山大学,与莫斯科学派、彼得堡学派并驾齐驱。其创始人И.А博杜恩·德·库尔德内享誉俄罗斯语言学界。 自他开始彻底打破了语言的书面语文献研究范式,从鲜活的语言和方言着手探索语言的本质和语言的功能机制。1875~1883 年这位著名学者在俄国喀山大学任教,与Н.В.克鲁舍夫斯基,В.А博戈罗季茨基一起创立了喀山语言学研究小组,继而发展为喀山语言学派。该学派主要研究音素学、斯拉夫语言比较、心理社会语言学、语言系统、口音学、构词学、语法词汇学、词源学等。博钦纳教授梳理了喀山学派的发展历程及不同时期的代表人物,简介了喀山语言学派的基本原则、代表人物的主要作品和学术思想。20世纪以В.М马尔可夫、Э.А巴拉雷金娜等代表学者在语法学、词法学、语法词汇学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所编撰的语法教材至今还在俄罗斯高校使用。21世纪喀山语言学成功实现了跨学科融合和跨境合作,在临床语言学、定量语言学、语篇分析领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视角独特,启发性强,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喀山语言学派历史的了解,也对俄罗斯语言学当前新学术发展趋势加深了认知。

讲座后我院同学积极向教授提问,Т.Г.Бочина教授针对同学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受益颇丰。

讲座人简介:Т.Г.Бочина,喀山联邦大学外语教研室国际关系方向教授(主),对外俄语教研室教授(兼)。喀山联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博士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教育学)、对外俄语水平测试等级测试官。Т.Г.Бочина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有俄罗斯成语与谚语学,俄语词汇学、语义学、构词学、修辞学、对外俄语教学法、认知语言学和语言文化学。共发表Scopus n Web of Science论文20篇,18部教材,3部专著和161篇学术论文。(文图:崔瑞、巴靓;审核: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