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讲座】杨成教授为我院教师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2022年5月25日下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城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开展了以“上外欧亚班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区域国别研究”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黄达远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525173056

讲座上,杨成教授讲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以下简称“欧亚班”)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区域国别研究和历史沿革,包括上外前期在区域研究领域的部分理念和经验、欧亚班的设计和推进过程以及前后阶段的变化,其中涉及到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和实践所取得的初步效果。

自正式开班以来,欧亚班陆续入选了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项目和教育部科技部的国际合作项目,连续获得五年资助,此外,以欧亚班为基础,后续还创办了全球治理、区域国别研究院的交叉学科,尝试了跨语种跨院系跨学科的全新培养模式,对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有着深刻的理解。

杨成教授结合实例谈到,目前非常缺乏掌握多语能力的人才,作为合格的中亚区域研究专家,不仅要懂俄语和英语,还需要掌握至少一门中亚当地的语言,因此欧亚班也开设了相关的课程。欧亚班的培养中,特别强调中国主体性的体现、方法论的培训和全球视域,其中包括全球史、文明史等,也会通过丰富的课程体系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后期会进一步的国际化,例如加大外语直接授课的比例等。

微信图片_20220525173111

最后,杨成教授希望我们都怀揣着强烈的报国之心,想国家之所想,利用国家急需的区域国别知识输出掌握多语能力、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在深层次和地方知识方面具有颇深造诣的高端人才。同时也表示,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都非常欢迎西外学生报考上外进行深造。

讲座结束后,黄达远院长对杨成教授的讲座致以衷心的感谢,也期待杨成教授下学期能莅临我校进行线下讲座,并且表示,本场讲座对当下学院人才培养计划及课程改革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讲座人简介:

杨成,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城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曾先后供职于外交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华东师范大学。曾在外交部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工作七年,后供职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俄罗斯研究》杂志副主编。擅长欧亚区域国别研究,学术成果六次获得省部级奖励。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及大国关系、中俄毗邻地区合作、上海合作组织与中亚问题等。担任英国剑桥大学和埃克寒特大学、法国塞尔奇-蓬图瓦斯大学(现塞尔奇-巴黎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访问教授与合作研究员,现为四种国外学术期刊的编委。已发表中、英、法、德、日等多种文字作品60余篇,学术成果六次获得省部级奖励。(文/图:谭雨夕;审核:黄达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