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举办“家校共育促就业”2023届毕业生家校联动就业恳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家校联动机制,促进2023届毕业生及家长尽早熟悉就业政策、了解就业形势,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俄语学院于1月13日组织开展2023届毕业生家校联动就业恳谈会。学院院长黄达远,副院长马晓迪、余源,院长助理、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姜毅影,学工秘书王旭,毕业班辅导员王聪及全体2023届毕业生和家长参加了会议。

220264597e52bbd7f64652238062b63

24f22516af7fd99a639a0efac776dfe

黄达远院长详细汇报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数据和具体去向。同时结合当前国际局势、疫情防控背景和高校毕业生激增的现状分析了2023年就业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家校联动促就业的必要性。

黄院长指出,毕业生就业是学院的重点任务。2022年由于疫情防控政策紧缩,俄乌冲突爆发,经济和就业环境备受打击,出国留学项目也被部分叫停,对俄语专业学生的就业和留学产生了较大影响。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以来,学院提前谋划,邀请校内外专家、优秀毕业生举办系列就业讲座,主动出击,访企拓岗,为学生争取就业机会,邀请企业举办专场招聘等一系列保就业措施。但受国际环境、疫情防控以及学生个人期望过高等各方面因素影响,目前就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面对今年特殊形势,学院出台“家校联动,共促就业”举措,一是动员家长与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能够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和合理的就业目标,立足现实,不好高骛远。二是希望家长能够携手学校共同关心孩子在就业中遇到的困难,分担就业压力,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三是家校共同努力为孩子开拓就业渠道,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

马晓迪副院长为大家介绍了出国留学项目的情况。学院目前与国外16所高校有签署合作协议,涵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合作高校包括俄罗斯普希金学院、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等。马晓迪还就其中一些国外高校的学费、生活费以及申请要求等作了详细介绍。她指出疫情政策放开之后,对外语专业毕业生出国深造带来机遇。

毕业生代表王逸凡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经验。她指出,在求职前期要尽早了解就业环境,不断完善个人简历,多关注求职信息,不断调整求职策略,调整个人心态,不要好高骛远,她还针对即将到来的春招准备工作给大家提了建议。

最后,研究生毕业生张晓悦家长分享了今年孩子在就业方面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案。他认为家长应该帮助孩子积极参与实习,协助学校工作,并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帮助孩子及时缓解压力。

此次家校联动就业恳谈会的成功召开,是我院促进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为毕业生积极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家长和毕业生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巩固了家长与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从多角度帮助毕业生更快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增强就业信心,做出就业规划,争取实现2023届毕业生尽早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图文:倪雪君、刘巧;审核:黄达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