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召开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要点汇报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近期,我院在会议室JH106召开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要点汇报会。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就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并就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详细阐述。院长黄达远、党委书记邢鸿岳、副院长马晓迪、副院长余源听取汇报并做相应点评。

院长助理、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姜毅影首先发言,从研究生工作、科研工作两大点展开,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在教学管理、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生就业、科研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尤其是在“党建+专业”模式上所实现的良好效应。同时,突出新形势下学生培养、师资水平提升、健全机制等方面的发展方向,积极着手提高学院影响力,提高招生质量,打造特色工作。

俄语系主任韩宇琪着重从本科教学、教育教学项目、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竞赛、毕业论文、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学科专业竞赛、国际交流等多个层面汇报了工作。她表示,新学期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三进”工作,大力支持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成效,同时持续完善卓越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做好卓越班培养工作。另外,针对性解决突出的学业问题,加大力量改善学风。

欧亚语言与区域国别系主任海纳尔介绍了本系2022年队伍建设、教师动态及科研情况,包括本系哈萨克语、乌克兰语、捷克语和白俄罗斯语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获批情况。面对师资、教材及科研等问题,他表示新学期将加大国际合作,促进中外学生交流,同时以此为平台,充实教学资料,提升师资水平。

综合办公室主任何家欢从“抓住历史机遇,凝聚力量与人心”、“紧抓工会工作,做好基层关怀”、“助力科研建设,强化业绩导向”、“立足一流本科专业,完成中期考核”、“梳理学院历史,完成十年院史”、“举办国际会议,提高业内影响”、“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提高梯队质量”、“筑牢新冠疫情防线,保卫教职工安全稳定”、“做好学院财务工作”等方面讲述了过去一年的工作重点,同时对新的一年继续做好中间站,服务全院,推动学院进一步发展做出了具体展望。

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张樱凡围绕“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拓卓越创新模式”、“积极组织学科专业竞赛”、“稳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以及“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师教学与研究水平提升”等方面将人才培养和教学组织相关工作逐一阐述,同时列清单、讲重点,把学风建设、创新创业、专业竞赛、教学评估等工作提上日程,并积极推动健全沟通机制,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与学生工作进行适度融合,更好的服务好师生。

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唐汉汇报了过去一年我院在国际交流合作上的突出成绩。去年,在本办的推动下,我院与俄罗斯及相关国家进行了多样的文化交流及科研领域合作联系,先后举办多项活动,大大深化了中俄合作。同时在我院70周年之际,为我院院庆系列活动做出了杰出贡献。新的一年,将继续推进中外深度交流,谋求与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莫大外语与区域国别学院等高校合作,积极为学院发展、为师生交流提供平台。同时,将积极打造中俄学生线上活动,邀请中俄著名学者及社会活动家来院讲座,将国际交流合作推上新台阶。

组织员邓亮对我院党建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2022年,党建工作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作用,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好“校级样板支部”、发展培养好党员干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通过志愿实践、集体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师生思想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作风整改和廉洁教育,对查摆问题及时整改,对机制体制进一步完善。2023年,将积极打造党建特色活动,同时持续推进党建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

学工秘书王旭汇报了2022年在思想引领、团学组织建设、助力学生就业、学生活动实践、青年素质拓展等方面的工作。本年度,在学生工作中,我院先后获得校级团建标杆院系、校级团建样板支部、专(兼)职团干部组三等奖、学生团干部组三等奖等多个荣誉,同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及大赛中获得多个国家级项目和多个省级奖牌。2023年,学生工作将继续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为本,围绕学风建设、“后疫情”时期学生教育管理、访企拓岗、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畅通意见反馈渠道等工作,积极谋划,不断完善,力求工作实现进一步提升。

院长黄达远做总结讲话,对各部门的汇报表示了肯定,同时对学院教学工作及学院发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建议。他强调,新的一年是跑步前进的一年,要继续抓好教学质量提升,抓好学风建设,改变被动局面,主动作为。同时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学校区域国别研究学院及中亚学院的建设中谋求发展点,乘势而上。学院的发展是一盘棋,希望通过本次汇报交流,各部门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加强融合。学院各项工作应该加强密切合作,积极探索“系+班主任+辅导员”联系制度,全方位参与学生成长成才,推动学院综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