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三】喀山联邦大学博琴娜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2021年11月29日,喀山联邦大学语言学派著名学者博琴娜(ТатьянаГеннадьевнаБочин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以“喀山大学与中国教育科研中心的合作”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俄语教师刘珏主持,学院俄语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合照 首图

本次讲座中,博琴娜教授详细介绍了喀山联邦大学的主要情况。学校科研实力雄厚,设有16个学院,2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个分校等。学术氛围浓厚,共开设334门本科课程,259门硕士课程及多种专业化课程。喀山联邦大学秉承开放包容理念,外国留学生数在俄罗斯高校中历年都位居前列。在2020-2021学年,共有来自世界106个国家的一万六百多名外国学生在喀山联邦大学生活学习。此外,学校还与来自70个国家的372所大学和公司展开深入交流合作。

关于研究生教育,喀山联邦大学有着科学的培养体系。博琴娜教授介绍了喀山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及其开设的专业,并对语言学专业以及申请就读喀山联邦大学的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语言学硕士课程主要涉及跨文化语言交际翻译理论、外语和文化教学理论与方法、俄语在国际活动与外语教育中的应用。博琴娜教授重点介绍了俄语在国际活动与外语教育中的应用方向开设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以及选修课程。学校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涵盖领域广泛,专业性强,并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此外,她还对申请步骤做了仔细的说明并提供了多种联系渠道以供学生参考。

语言学 申请流程

博琴娜教授还特别提到了喀山联邦大学与中国的合作。在2020-2021学年,学校共接收中国留学生1404人。在喀山联邦大学,中国留学生主要在语言学与跨文化交际、经济与金融管理、国际关系等领域深入研究学习。喀山联邦大学另设有汉学科研中心,是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喀山联邦大学也非常重视本次与中国学生的深度交流,在学校的主页上也大幅报道了本次博琴娜教授在我校的系列精彩讲座。

喀山大学的宣传

讲座结束后,博琴娜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俄语学院教师刘珏对博琴娜教授为俄语学院师生带来的这场讲座表示感谢,并期待博琴娜教授能为俄语学院带来更多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语言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次讲座打开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和喀山联邦大学开放交流的大门。通过博琴娜教授的精彩讲座,西外学子不仅了解到了喀山联邦大学深厚的科研资源,更深刻的感受到了该学校严谨的治学传统。通过与学生们的互动,博琴娜教授也感受到了西外的优良学风和学子们的勤敏好学。此次系列讲座为两校架设了友谊的桥梁,为两校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人简介:塔·根·博琴娜(ТатьянаГеннадьевнаБочина),喀山联邦大学外语教研室国际关系方向教授(主),对外俄语教研室教授(兼)。喀山联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博士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教育学)、对外俄语水平测试等级测试官。博琴娜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有俄罗斯成语与谚语学,俄语词汇学、语义学、构词学、修辞学、对外俄语教学法、认知语言学和语言文化学。共发表Scopus n Web of Science论文20篇,18部教材,3部专著和161篇学术论文。(图/文:韩菲;审核: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