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讲座】欧亚地区的中心--边缘结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2022年9月15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主任、西外俄语学院校友薛福岐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欧亚地区的中心--边缘结构”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黄达远教授主持。

undefined

薛福岐教授首先以“欧亚地区的区域研究要在全球史的语境中进行”引入,强调欧亚地区的中心-边缘结构可以很好地解释区域间国家关系的特点。他指出,欧亚地区是中国重要的周边地区,俄罗斯等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战略协作伙伴。恰如其分地认识欧亚地区的特点,对于维护我国的安全与发展利益,建设“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欧亚地区是指1991年苏联解体后新独立的12个国家组成的区域,人口近三亿。欧亚地区的12个国家中,从领土面积、人口数量与居民受教育程度、国民收入、经济发展、军事力量、科技教育以及城市化等多个维度来看,俄罗斯均位居第一,是该地区最大的国家,并在政治、经济、军事安全、人文等多个领域对其他11个欧亚国家有巨大的影响力。因此,欧亚地区的特点是,由全球大国俄罗斯、数个地区大国以及一些小国组成,在这一范围内,俄罗斯等12个国家构成一个中心—边缘结构。

undefined

薛福岐教授指出,中心-边缘结构首先是一种权力关系。他强调,俄罗斯的“单一中心政治权力”模式与社会结构和社会意识相互建构并具有历史继承性和巨大惯性。从国家治理绩效角度,俄罗斯近三十年来的发展缺失是显著事实,而导致发展缺失的主要原因在很大程度可以归因于这种权力模式。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政治权力模式有可能维持相当长的时期,政治现代化是一个复杂长期的任务且尚未被提上议事日程。1991年以来俄罗斯政治发展的显著特点是,“单一中心政治权力”在与社会的互动中得以重建且不断固化,对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控制不断强化。

随后,薛福岐教授分别讲解了欧亚地区边缘结构的功能与变迁。他指出,强化欧亚地区的中心-边缘结构,等于强化其在全球格局中的边缘地位。一个开放的欧亚地区符合地区国家利益,符合中国利益。此外,薛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欧亚地区与国际体系竞争性的关系。

本次讲座学术性强,信息量大,内容丰富,使同学们对于欧亚地区的战略态势有了新认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师生们受益匪浅。薛福岐教授的讲座对促进我校欧亚区域与国别问题研究、对俄语学科研究的拓展和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在互动环节,薛教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对我院主动回应国家发展需求进行的专业建设改革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我院俄语人才培养质量给予高度评价,鼓励我院学生积极报考中国社科院硕博研究生。讲座在师生们意犹未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薛福岐,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央电视台(CGTN )俄语频道特约评论员,新闻评论员。西外北京校友会副会长。

(文/图:石梓涵;审核:黄达远、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