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首页 > 正文

【校际支部交流】俄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自动控制系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9 点击数:

12月8日下午,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应邀前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同该校机电工程学院自动控制系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知大国史,立报国志,强爱国情,传强国音”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雁塔校区机电工程学院主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姜毅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建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蕾,以及机电工程学院自动控制系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和我院研究生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参与本次党日活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活动伊始,赵宇老师致欢迎词,为大家介绍了西电及机电工程学院的发展史、学校特色及学院党建概况,希望同学们能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姜毅影老师以问答的形式介绍了我校历史及学院发展情况,希望两个支部能借此机会增进认识,增强沟通。随后,两个支部的委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本支部组织架构、建设经验,展现支部特色。

知大国史,学史明理。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共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领悟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自信与担当。我院研究生党员钟远飞、崔雅莹分别围绕“百年历史成就”、“党的三大决议”对此次全会成果进行介绍和解读,通过决议背后的故事,彰显党不断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敢于革新,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决心。

立报国志,主动担当。在分享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员郝睿涵结合西电校友,“电台英雄”李白的事迹,展现了中国、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价值取向与使命担当;温悦结合西电段宝岩院士在我国“天眼”建设中大胆创新的事迹,号召青年党员坚持开拓创新,“要学习段宝岩院士敢破敢立、不畏困难的精神,不当他人创新的跟随者,要在自己的领域中成为创新的开拓者”。

强爱国情,传强国音。在“强国有我”主题交流座谈中,支部党员们各抒己见,结合专业谈科技创新,谈青年担当。我院研究生党员崔瑞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志愿活动中接待外宾的小故事,在得到外宾肯定时内心的骄傲与感动更坚定了她学好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心;张亚莲在座谈中讲述了自己在工作中对外交往的经历,在欧洲各国的工作经历让她更明确自己作为一个外语人身上担负的沟通文化、传播文化的使命,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共诵经典,不负初心。双方支部互赠礼物后,活动气氛在中俄双语诵读《共产党宣言》中达到高潮,在铿锵誓言中走入尾声。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带领我们祖国从积贫积弱走向大国崛起,殊为不易。知大国史,当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立报国志,当知如何让中国共产党继续行;强爱国情,当是爱国爱党,不忘初心;传强国音,当是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双方支部通过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领会全会精神,以期在实践中彰显党员担当,收获颇丰。

此次支部交流活动是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精神”主线,通过校内外交流激发支部活力的初步尝试,之后我院将继续丰富活动形式,打造好“党建+专业”、“校内外交流”、“红色记忆 薪火相传”三大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实现支部有活力,党员勇担当。(文:苏欣萍;图:倪雪君;审核:魏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