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首页 > 正文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俄语学院党员志愿者苏欣萍:愿做一盏小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6 点击数:

疫情如夜幕突袭,那每个奔忙的人都是一盏灯,万家灯火照亮暂时黑暗的城市,终会盼来曙光。

如果给我的跨年总结关键词,疫情和志愿定然占有一席之地。核酸引导、考场指引、集体送餐、守楼守浴室,一场疫情让我体验了许多新工种,见证了许多奔波,收获了许多感动。

10441

核酸引导——做志愿靠“抢”

12月18日早七点多,看到朋友圈里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推送,我马上联系了发圈的同学,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遗憾的是群早已满员。下午三点,再次看到招募通知,毫无犹豫再次请求进群,终于进来啦!看着群里满满当当的人和每次几分钟就一扫而光的志愿招募,深感赤子之心莫如是,从此做志愿全靠手速啦!

考场指引——和星星一起等天亮

“应考尽考”,疫情拦不住莘莘学子的热望;“披星戴月”,凛冬挡不了志愿的热情。6点,绿马甲,红马甲零星走在夜空下,从7号楼向东门,向考场汇集,步履匆匆的行人中,我不过是普通又平凡的一个。引导考生前往考场,有序排队,在人脸识别机前发放口罩,测温验码,寒意从四面八方侵入,但简单而持久的工作不能停下,在岗位上看着稀疏的考生慢慢集聚,天色渐明,考生入场,我们和星星终于一起等来了天亮。

undefined

集体送餐——冲冲冲

从第一个晚上的“兵荒马乱”到最后一个中午的有条不紊,从清一色的女将到男兵上场,从两个半小时到一个小时,送餐的志愿经历想起来竟是“冲冲冲”。在校园依然在夜幕中沉睡时冲出楼门,在午间雾霾环绕时步履不停跑在前往食堂的小路上,在冬夜里带着送完餐的满足欢乐地坐在三轮摩托的后斗上。我参与了,见证了速度不断提升,错误不断减少,战友不断增加的学院送餐全过程。我享受着和同学一起数饭做加减法的快乐,感受着每一个人为了让大家吃上热饭的认真,收获着每一次任务完成的满足,从2021到2022,我们不曾停下。

undefined

守楼——宿管、浴管我能行

接到老师电话的时候我正在为期末论文而伤脑筋,但没有太多犹豫,继外卖员后我当上了宿管。工作并不复杂,检查出入证,陪“大白”上门做核酸,敲门喊楼催做核酸,坐在浴室门口数人,拿着手机给“接头人员”报数字,幻想着我们仿佛拿着警察叔叔的对讲机,“0505,放10个”,然后自己就给自己逗笑了。

简单但又不可少,这往往是志愿者的工作。时隔一月,曙光可盼,我仍愿作一盏小灯,和万家灯火一起坚持到天明。

(图文:苏欣萍;审核:朱轩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