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就业协议】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签约及违约注意事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现行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简称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是教育部统一制订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材料,对毕业生本人、用人单位、培养院校均有约束力,也是学校落实、汇总、上报教育部毕业生就业方案,是毕业生派遣的重要依据,毕业生确定签约单位后,建议签订国家教育部统一制订由学校颁发的就业协议书。

(一)《就业协议书》的填写

1.毕业生填写项目

专业名称应准确,不得误写、简写;填写自己的应聘意见,并亲笔签名;其他基本情况如实填写。

2.单位填写项目

①“单位名称”填写单位全称要与公章一致,不能简写。否则单位将无法根据报到证落实毕业生的户口、档案等关系;

②“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联系人”、“联系电话”、“单位地址”务必填写完整,否则将无法完成毕业生就业信息审核;

③单位或单位所在地人才市场接收档案、户口—档案转寄详细地址、户口接收详细地址务必准确。一旦有误,可能会导致单位所在地区不能接收毕业生档案户口的情况;

④单位性质及所有制性质:如实在协议书上相关项目内划勾;

⑤其他情况按协议书要求如实填写。

填写模板如下:

幻灯片1.PNG

幻灯片2.PNG

3.关于“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意见”

部分国有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

非国有企业(如外资、民营、集体等),一般不能够独立管理毕业生人事档案、户口关系,通常通过单位所在地人事部门(人才市场)代为管理,如果档案需要派遣至单位所在地人事部门(人才市场)代为管理,须提请用人单位到上级主管部门盖章(疫情期间签约西安市内单位,档案保管于单位所在地人才市场可免于上级主管部分盖章),否则无法列入就业方案,档案无法派遣至单位所在地。如用人单位无法解决档案和户口关系,请在协议书上注明派遣回原籍。

4.备注栏建议内容

①服务期、见习期等条款;

②有关福利;

③违约情况,违约金等;

④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针对毕业生攻读研究生、报考国家公务员、或未获毕业证书或学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有何特殊的体检要求以及其他有关事项协商达成附加条款,填写清楚。

(二)我校《就业协议书》签订流程

毕业生获得单位录用意向后到辅导员处领取领本人就业协议书,按照要求填写好相关内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在协议书上签字盖章(报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盖章),毕业生所在学院审核盖章,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核盖章。单位一份,学生本人一份,就业中心保管一份。

【注意事项】

1.慎重签订就业协议书。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前,了解签订就业协议流程。充分考虑家庭支持、工作内容、薪资待遇、地域城市等。认真阅读协议书中的内容,如用人单位有附加条款,将协议书条款与附加条款对照,避免出现二者内容矛盾。明晰用人单位提出的附加条款,并了解清楚条款的内容和含义。

2.注意所约定条款的合理性和可接受性。例如:对于违约问题,是否出现过高的违约金数额;是否出现不符合实际的入职条件等。

3.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应承担的责任。协议书专人专号,不得借用他人协议书,一经签订视为生效,须信守协议。

4.如需申请学院学校提前盖章,请先至学院申请,再至就业中心(活动中心301)申请盖章。

(三)《就业协议书》解约流程

1.毕业生需征得原单位同意,原协议单位需出具同意解除原协议的书面函件(需加盖单位公章);

2.新接收单位的接收材料;

3.毕业生需下载填写《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生违约申请表》(西安外国语大学就业信息网学生服务栏目下载),并经学院主管就业领导批准;

4.毕业生持以上手续和原协议书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活动中心301)申请解约,经审核无异议,三个工作日后领取新就业协议书。

微信图片_20200927114000.png

(四)《就业协议书》遗失补办

1. 毕业生需下载填写《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生补领就业协议书申请表》(西安外国语大学就业信息网学生服务栏目下载),并经学院主管就业领导批准;

2. 单位遗失,出具单位情况说明。学生遗失,公开发行报纸登报挂失,学校公示7个工作日,无异议后领取。

来源:

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签约及违约注意事项-文章详情http://jiuye.xisu.edu.cn/detail/news?id=522433&menu_id=7796&type_id=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