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俄语学院实践周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点击数:

 

按照2018年教育部发布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文件中关于实践教学环节相关标准规定,俄语学院根据学校实践周工作安排的具体要求,结合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于2021年1月5-15日展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实践活动。

在本次实践周中,俄语学院在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层面的第二届文学作品多语种翻译活动的前提下,以“参加多语种竞赛模块实践,储备全国性专业竞赛人才”为宗旨,组织全院二、三年级共计290人参加涵盖俄语、白俄罗斯语、乌克兰语、哈萨克语、捷克语5个语种的10个模块的比赛,其中包括俄语民族文化知识比赛、表演艺术比赛、朗读比赛、写作比赛;哈萨克歌曲翻译与学唱比赛、诗人阿拜诗歌赏析与朗读比赛;捷克语听力比赛、口语比赛;白俄语笔译比赛;乌克兰语歌唱比赛。各专业学生在6个教研室的精心组织下,全心投入专题训练,学习技巧,展开竞赛。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本次实践周对线上教学方式、内容和竞赛选拔模式进行探索,采取了理论讲解+技巧培训+才艺展示+竞赛选拔相结合的实践模式。各专业学生积极主动了解国情文化知识、学习技巧、在听力、口语、朗读、写作、翻译实训中掌握技能,加深了对外国文化、文学的认识。经过指导老师的反复引导、纠正,每位学生在实践中都学到了知识,展现出了才艺,竞赛环节中学生积极踊跃,气氛热烈。

此外,实践周还展现了学院教师“育人文本,热爱教育,热心教学,倾情教授”的线上教学风采,教学实践中有中国老师“私人定制,专属套餐”的讲解,又有外籍友人的“热情助力、现场展示”。

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背景下,俄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实践周既对课堂教学进行了有效补充,又选拔出各语种储备人才,达到培养多语种复合创新实践型人才的目标。

(文:马晓迪;审核:邓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