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俄语学院实践周系列报道(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2 点击数: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而本学期的实践周也如期而至。今天是实践周第一天,俄语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实践周有序开展,师生均准备扎实;马晓迪副院长随机走访了几个实践小组的活动,检查纪律,听取意见;本期实践周活动序幕顺利拉开。

百年党史,薪火相传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以从党史知识理论中汲取精华、重识党的知识路线,提升乌克兰语综合运用能力为目的,乌克兰语1901实践周开展了“用乌克兰语学党史”的主题活动。

乌克兰语1901的同学们就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革命精神,以PPT讲解的形式分享了前辈李大钊、陈望道、汤飞凡,以及现今的女校长张桂梅等人的先进事迹,并在同学间引起了巨大反响,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极大程度地激励了同学们的斗志以及中华民族必将迎来复兴的伟大信心。

用乌克兰语学习党史,开拓了专业词句学习的领域,旨在在提升专业能力实际运用的水平过程中,紧跟时事,把握时代脉博,将党史学习落在实处,拓宽语言学习的视野。

在学习过程中,不仅提高对语言文字的掌控能力,也更加明确了作为青年一代,要坚守共产党人初心,牢记使命,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系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学子们对当党的历史和新时代大学生身上肩负的责任有更深刻的了解。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李大钊

图:乌克兰语1901,文:乌克兰语1901李紫璇,审核:高园园

俄语话非遗,剪纸续传承

11月1日,在韩宇琪老师的带领下,俄语1901班27名同学参加了 “俄语话非遗”的实践周活动。第一节课韩宇琪老师对本次实践周的内容和目的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将27名同学分为十个组,每组各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再通过制作视频、PPT等形式向其他同学进行展示,展示完毕后老师进行提问、点评等。

第一组负责展示的同学是来自新疆大学的插班生张菲菲,她选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孝感雕花剪纸。PPT主要从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什么是孝感雕花剪纸以及非遗传承的目的和意义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述。

韩宇琪老师在张菲菲同学的展示后给出了点评与指导,同学们也提出自己的问题,积极与张菲菲同学及老师进行互动,活跃了课堂气氛。在本次展示中同学们也领略到孝感木雕剪纸的魅力并从中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和发展的意义。

韩宇琪老师在张菲菲同学的展示后给出了点评和指导。首先肯定了选题意义与展示思路,但也提出一些改进意见,如孝感雕花剪纸部分的讲解有点少,看完后还是对其了解不够深;针对PPT的制作和俄语输出方面提出了要求,希望可以更突出主题、美观大方,并增加俄语的比例。同学们也积极交流,例如各地都有剪纸艺术,孝感的剪纸到底特别在哪里;自己对于孝感剪纸的简单见解等。在本次展示中同学们领略到孝感木雕剪纸的魅力并从中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和发展的意义。

图文:俄语1901班 迪丽达娜,审核:韩宇琪

 

实践周心得

 用俄语话非遗--提起非遗,浮现在我脑海中的往往是中国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本以为老师会讲解如何用俄语地道翻译中国非遗。但今天徐莉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中亚国家的非遗,令同学们耳目一新。这些在历史上命运多舛、多灾多难的民族,同样群英荟萃,辉煌璀璨。比如受万众敬仰的英雄格奥拉格雷;清脆悠扬的冬不拉琴声;矫健威猛的哈萨克猎鹰,最后还为大家介绍了引人垂涎欲滴的民族美食。在美食中,又穿插着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与中亚国家的发展交流成果。民族文化的结晶叩击着世界人民的心灵,身为俄语人不仅要熟知中华民族的非遗项目,还要了解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

30b16cc168fb69fa04666663a6ce421 e9f510e6e7a98db64130f9e14056f80

图文:俄语1903班 张钰浩,审核: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