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俄语学院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我校《关于组织我校本科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以及《关于组织我校研究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相关要求,近日,我院积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学习、开展主题班会和个人自学等方式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覆盖全院100%的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取得很好的效果。

2021年5月15日,我院在思政进公寓党团工作站组织学生观看第三课堂:“同上改革开放思政大课”。这一课堂阐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获得的伟大成就和深刻启示,揭示了改革开放之路对于我国发展的重大意义。收看教学视频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应当不断深入学习改革开放史,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b9034b03f54ee281a3664520e618c23

在集体观看的同时,各年级还组织各班开展以“学好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班会,并利用主题班会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四史”相关内容,从何为“四史”到学“四史”的重要性,再到如何学“四史”和运用“四史”。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学习心得,不仅增强了对“四史”学习的热情,更加增强了历史思维、开阔了历史视野,提高了历史担当。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利用课余时间,自行观看学习“四史”思政大课,并纷纷发表了观后感想。

俄语1801班的隋心语同学表示,“四史”学习不仅仅是了解历史,熟知历史,更是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传承精神。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才能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生活中和所学中的的重要内容,真学深学,从中吸取经验,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强化历史担当;在发展实践中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学会历史思维,这样才能把握党史新中国史中最基本的,才能不断从中吸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而不断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俄语1802班郭颉同学表示,看完第二次的思政大课直播后,对新中国光辉历史进程有了非常深刻的了解,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国家这几年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巨大变化。从1921年到2021年,百年党史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凝聚着党的艰苦奋斗。作为新时期的中华儿女,深深地为我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而骄傲,我庆幸自己能生于这伟大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居乐业、和平的年代,一切似乎都在向好的一面发展。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新中国发经济展奇迹的“密码”——坚持一条“道路”,把握四对“关系”。总的来说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民群众的我们要发挥我们伟大创造能力,不断努力建设新中国。课程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是让我受益匪浅,透彻了解了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坎坷的发展过程中不畏艰险、迎难向上并做出一个个另全世界震惊的伟大成就!

白俄语2001班高瑞同学表示,通过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我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史,无数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为党为人民作出伟大贡献。作为团员的我,在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后更加理解这个身份。回望中华复兴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愈发觉得中国共产党在历经战火洗札与挫折考验后领导新中国一步步发展壮大,其过程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鲜血、智慧与力量。我深刻认识到四史即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谋幸福,促发展的实践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正处于国家的时代,同时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当代青年应积极学习和弘扬"四史"精神,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承青年之责,担国之重任。

研究生2020级学硕班倪雪君表示,新中国发展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做出不懈努力的奋斗史,蕴含着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知史学史明史方能守初心担使命,方能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学习“四史”这门“必修课”中修心、修德、修身,从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的执着信仰和理想追求中汲取精神动力,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文/图:王聪、朱轩皓;审核:魏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