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俄语学院举行少数民族学生“逐梦领航”计划启动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为全面推进党的教育方针、民族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真正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我院于2021年6月15日中午在JA106举行少数民族学生“逐梦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学校少数民族辅导员古丽江、伊力哈木受邀参加本次仪式。我院院长邓滢、党委书记魏民安、副院长徐莉、马晓迪以及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此次仪式。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朱轩皓主持。

启动仪式上,魏民安做了动员讲话,他表示,我院少数民族人数较多,在语言的学习上也有一定的困难。本次开展“逐梦领航”计划,就是为了加强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切实解决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因语言基础薄弱而造成的学业困难问题,进一步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发展,帮助同学们顺利圆满地完成学业。他希望,少数民族同学要珍惜此次机会,不耻下问,不懂就问,真正学到知识,实现提升;研究生帮扶人也要珍惜宝贵的实践机会,要有奉献精神,充分准备,积极付出,争取共同进步。

邓滢宣读了《俄语学院少数民族学生“逐梦领航”计划实施方案(试行)》,从指导思想、“领航员”选拔要求、“逐梦员”选拔要求、活动开展与管理、考核与表彰五个方面对本次“一对一”帮扶小组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之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姜毅影宣布了此次参加“逐梦领航”计划的人员名单,并希望大家互帮互助,增进友谊,共同成长。

俄语专业2019级学生麦克丽娅·孜比布拉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她对学院开展此项活动表达了感谢。她表示,学院为少数民族学生创造了一次宝贵的机会,作为当代大学生,唯有不断学习才是自我发展之道,今后一定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学习知识,努力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不辜负学长学姐的努力、老师的辛苦付出以及学院对此项活动的支持。

俄语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郑迪馨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她表示,本次活动一方面是对少数民族本科学生的助推器,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语言学习,转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业成绩;另一方面,也是对研究生学业知识的巩固与提高,能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更好地消化知识,吃透学问。今后一定竭尽所能,帮助“逐梦员”排忧解难,实现共同进步。

仪式结束后,“逐梦员”与“领航员”相互认识,交流沟通学习上的困难,为之后活动的开展制定了初步的计划。

我院是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长期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在党史学习教育之年,我院党委积极探索,策划进行少数民族“逐梦领航”计划,从优秀研究生中选拔一批专业强、素质硬的志愿者,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帮扶人叫做“领航员”,被帮扶人叫做“逐梦员”。由“领航员”帮助“逐梦员”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克服学习困难、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成绩,力争实现共同成长。这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是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的有力结合和务实落实。(文/图:史文珍、朱轩皓;审核:魏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