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教学实践周|《学唱俄罗斯歌曲》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数:

 

曲调悠扬潺潺,词语意境深绵,歌声是对美好事物的最佳诠释。这个夏天,我们,一些热爱唱歌,热爱俄语的小伙伴们聚集在一起,用歌唱感受俄语的魅力,用歌声表达对俄语的热爱。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山楂树》——这两首在中国家喻户晓、耳熟而能的老歌,曾经也只是听过汉语版本,那带有俄罗斯风情的曲调令人如此沉醉,尽管如此,在学习俄语之前,却不曾对歌曲的意境有过更深的了解与体会。这次实践活动,能够用俄文来唱这两首歌,令我们着实激动和期待。

歌曲虽不长,可对于俄语初学者的我们,依然很有难度,我们的指导老师范会芝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解歌词内容大意,细心纠正每一处发音。通过范老师对俄文歌词的讲解,我们进一步了解到《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不仅描绘出莫斯科近郊夜晚的景色,而且它融入着俄罗斯人民对祖国、对亲友、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爱。《山楂树》则是一首爱情歌曲,描写了工厂青年生产生活和他们的纯洁、质朴情感,犹如一株株开满白花的山楂树。

学唱俄文歌曲是快乐的,同时也极富挑战性。俄语发音难,要想配合曲调、节奏更好地演唱出来就更难。与讲俄语一样,在唱俄语歌曲时同样需要把握发音的强弱,为此范老师指导我们要注意气息的运用。在老师亲身示范与反复指导和纠正后,我们的进步突飞猛进。录制视频又是一个难题,为了使视频呈现出最好的效果,我们在范老师的带领下,挑选合适的拍摄场地、调节歌曲伴奏、音响大小,之后又调整队形,分配领唱与伴唱,合着音乐节奏彼此配合音高与快慢。反复唱练数次,才录制出比较满意的视频。

最终,我们师生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实践任务,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优美的俄文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与《山楂树》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为我们送来了收获的喜悦与内心的丝丝清凉。

(文:张海城;图:许嘉枨;审核:马晓迪、范会芝、刘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