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俄语学院老前辈沈友泰教授荣获“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今年恰逢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2021年10月15—17日,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我校俄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莉教授、“西外学者”特聘教授周民权应邀参加会议。

大会举行了隆重的第三届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和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25位德高望重、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辛勤工作50年以上的前辈学者获得表彰。我校俄语学院老教授沈友泰荣获“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我们表示热烈祝贺,向沈友泰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

沈友泰教授出生于1935年10月,1956年从西北俄文专科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1960年被评为优秀教师、省级劳模,先后获得多项荣誉。1980年至1996年,沈友泰教授担任主管教学与科研的西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一度时期曾兼任主持学院党委工作的副书记。尤其感人的是,1988年,沈友泰教授不幸身患癌症,在战胜病魔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工作,心系教学与科研,1996年退休之后担任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十年之久,为西外俄语和其他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退而不休,长期坚持写作,迄今已86岁高龄,仍然笔耕不辍,已出版著作1部,即将脱稿完成的3部专著将于明年出版,堪称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楷模。

20世纪80年代,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沈友泰教授担任第二届副会长,连任三届,前后长达十几年之久,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献计献策,贡献多多,亦为提升我校在国内俄语学界的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沈友泰教授的一生经历丰富,事迹突出,展现出了一名教师的风骨和风范,他为人师表,桃李满园,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高素质人才,为社会发展创造出了诸多优秀学术成果。此次获奖既是对沈友泰教授的褒奖,也是对我校老一代俄语教师为国家俄语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发展史上将会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考虑到获奖者普遍年事已高,加之疫情期间出行不便,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建议本次颁奖由获奖者所在单位参会代表代为领奖,沈友泰教授所获奖项由俄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莉教授代领)

俄语学院党委号召全院教师认真学习沈友泰教授的先进事迹,以前辈为榜样,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同心协力,尽职尽责,为我国俄语教育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朱轩皓;审核:魏民安、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