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苑·倾听】2021年全国俄语大赛参赛感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的推荐,让我能够有机会参加本次全国俄语大赛。从校内选拔到正式参赛,无论是学院的领导、带队老师倪璐璐、组织选拔的评委还是各位参赛选手都为本次俄语大赛付出了很多心血和精力。比较遗憾的是,我没能再进一步进入复赛。下面我想谈谈自己关于本次比赛的一些收获和思考。

在语法和词汇方面,大赛试题的考察范围是远远大于我们目前的知识储备。个人认为,本次试题的难度应该是要高于俄语专业四级水平考试。它和专四考试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一道题一般只设置一至两个考点,要么考察重点动词的接格关系,要么考察近义词辨析,较少存在熟知题目每个单词却无从下手的情况。而本次大赛考察的词汇和语法,不仅需要克服生词量的困难,还要综合考虑词汇的近义辨析、句子的语法结构乃至具体语境等因素,稍有不慎就会出错。

而在国情文化知识方面,本次大赛似乎有意规避时政热点,而侧重于俄罗斯的文学、历史和艺术。比如考察冬宫的建筑风格、苏联时期著名爱情电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的导演、17世纪沙俄的农民起义。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查找了《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导演缅绍夫的相关信息,得知他于今年的7月5日因病逝世。这样看来,国情文化方面的考察还是兼顾了一定的时政因素,但是考法十分隐蔽。

最后是作文方面。和我们平时接触的叙述类作文不同,本次大赛的作文题涉及“如何合理地向他人学习,而不是一味模仿”这样极具思辨性的话题。我想,即便用中文议论这样的话题,也是相当有难度的,遑论使用俄语。个人认为,这引导我们在夯实词汇和语法的同时,也要养成用俄语思考各种社会问题、表达自己观点的习惯。

对于往后有志于参加全国俄语大赛的同学,我有几点经验和教训供大家参考:一是在完成正常课业进度的基础上,提前对后面的内容进行自学,扩充词汇和语法知识(我因为词汇量的不足吃了很多亏);二是重视学院开设的俄罗斯国情、俄罗斯文学史等课程。事实上,这些课上讲到的知识、所用的教材涉及了俄罗斯的方方面面,是对精读课程很好的补充。如果利用好这些课程和教材,一定能极大地丰富自己的国情文化知识,对日后的俄语学习也很有好处。

最后,再次感谢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为本次比赛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也衷心祝愿我们学院能够在明年的全国俄语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文:叶文圣(俄语2002);图:王旭;审核:马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