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语言学系列讲座之四】喀山联邦大学博琴娜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2021年12月1日17:00-18:40,喀山联邦大学著名学者博琴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以“在中国课堂教授俄语的现代技巧”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俄语教师吴梅副教授主持,学院俄语专业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这次讲座。

481308614921733789 874331079546261910

本次讲座中,博琴娜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对外俄语教学中实现交际的主要方法及其辅助措施。在展示的PPT中博琴娜教授讲到了“交流的主要参数” “交际外语教育的目标”,并指出:交际外语就是“培养一个准备在生活中成功参与文化对话的人”。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对练习的设置和安排是关键,比如可以通过设定言语练习、设定目标要求等。博琴娜教授着重讲解了构建条件性言语练习的原则及相应四个类型的练习题,以及三种类型言语练习题的转述、描写、评价的方式。她还讲到,特定目标是交际教学的重要手段,设置特定目标需要动机、组织、内容、活动四个因素并逐一举例说明,同时列出此类练习的独白式表述类型、对话练习、辅助方法、功能-语义表格、词汇-语法表格、逻辑-句法框架等内容。交流互动式学习方法也是博琴娜教授倡导的方法之一。她还向大家推荐了语言学习过程中的训练式游戏,比如非交际性、前交际性、交际性学习游戏等。她讲到,文化和语言是互相交融的,通过语言才能了解异域文化,通过文化才能更加深入体会外语的魅力。最后,博琴娜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交际学习中的技巧和经验。

PPT展示结束后的答疑环节使这次讲座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向博琴娜教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其中,王涛同学和张子琛同学分别从“适合初学者学习俄语的语言主题”以及“中俄学生的俄语交际练习方法和实例”等角度向博琴娜教授提问并请教,博琴娜教授就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老师和同学们从中学到了新的知识,对该讲座主要内容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本次讲座接近尾声时,俄语学院教师吴梅副教授对博琴娜教授为俄语学院师生带来的这场讲座表示感谢,并期待博琴娜教授能为俄语学院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

博琴娜教授为西外俄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具有实际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学术讲座,西外俄语学院的师生也学习到了对外俄语教学过程中的基本方法和要领,这对于我院教师的授课和学生将来相关工作的进行都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通过与学生们的互动,博琴娜教授深刻感受到了西外学子对于知识的渴求。

讲座人简介:塔·根·博琴娜(Татьяна Геннадьевна Бочина),喀山联邦大学外语教研室俄语语言学方向教授,对外俄语教研室教授。喀山联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博士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教育学)、对外俄语水平测试等级测试官。博琴娜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有俄罗斯成语与谚语学、俄语词汇学、语义学、构词学、修辞学、对外俄语教学法、认知语言学和语言文化学。共发表ScopusиWeb of Science论文20余篇,18部教材,3部专著和161篇学术论文。(文图:张子琛;审核: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