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启龙副校长一行赴俄语学院调研区域国别学科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4月24日下午,王启龙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一行莅临俄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并主持召开了区域国别研究博士点学科培育建设推进会。学科建设办公室潘秋玲主任、党办·校办王静副主任、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李杰主任、科研处王晓明副处长等一同参加调研。亚非学院马福德院长、国际关系学院张杰院长参加了会议。俄语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92be15b23a19d44bf3edbe768e3b496

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魏民安致辞欢迎王启龙副校长一行来学院调研,并介绍了参会的院领导和教师代表。黄达远院长向参会的校领导及兄弟单位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学院的现状,特别是经过70年的建设,拥有了办学历史最悠久、本硕博培养体系完备的学科体系。学院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强化本科教学质量,将俄语国家一流专业作为学院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成立了以温玉霞教授领衔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团队,全力做好专业建设和评估工作。学院紧密围绕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着学校与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将区域国别研究作为一个融科研与智库为一体的特色学科建设方向。俄语学院将大力提升科研和智库平台的建设水平,特别是在当前俄乌冲突带来国际关系巨变以及“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下,学院的各个专业将聚焦区域国别研究,产出科研与智库成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区域国别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做出积极努力。

各参会单位负责人就博士点申报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张杰院长提出区域国别研究要契合国家发展战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的相关精神,向中亚、西亚、南亚看。马福德院长认为单项申报更符合学校的学科定位,应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步的方案规划。潘秋玲主任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博士点的申报背景、本次申报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现实存在的短板,强调要吃透学科门类的定义和内涵。王静副主任表示将全力保障相关活动的顺利开展。李杰主任提议匹配专项小组,统一人员调配。王晓明副处长表示科研处将做好相关资料数据的整理。

e8085e5332e50de6f61dbaf39a1acc1

0f0d22dcd540288bed989b23aad07fe

俄语学院教师代表、二级教授温玉霞表态说,俄语专业作为西外“长子”,蕴含着巨大的科研潜能,将在学院新领导班子带领下,打好本科基础,全力支持区域国别学科建设。

98c3f90f0cebda98cd91eeee8b302c3

718f419a18af7aa43da33461ad727c6

王启龙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俄语学院的优良传统和深厚底蕴,希望学院在保持原有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讲发展、求创新,盘活资源,衍生出新的内生动力。他强调学院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引入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优化学科建设布局,保持学院在国内学界的重镇地位。在区域国别专项博士点培育方面,将采取学校统筹、学院打底的模式,以俄语学院、国关学院、亚非学院、欧洲学院为主体,“五大研究院”鼎力支持,各职能部门和处室全力配合,力争取得博士点申报的新突破。最后,他希望俄语学院新班子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实干创新。

黄达远院长代表俄语学院新班子及参会教师表态,将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学校领导对俄语学院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依托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精教学、提科研、建智库、增效益”,稳步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校庆、院庆七十周年华诞。

俄语学院马晓迪副院长、教师代表安新奎教授、范会芝副教授、余源副教授、倪璐璐副教授、海纳尔博士、韩宇琪博士以及何家欢、姜毅影等行政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文:何家欢、倪璐璐;图:倪璐璐、姜毅影;审核:黄达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