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讲座】语言人类学研究简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2022年6月1日下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万翔副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了以“语言人类学研究简述”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教学楼JB112举行,我院倪璐璐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内容以万翔副教授在西北大学开设的本科选修课《语言人类学导论》为基础,由人类学和语言人类学、语言学和语言人类学、语言人类学的三大来源、语言人类学的学科综合性和语言人类学的意义等五部分组成。

3b3ec2d9c96951dfeea2d4bb852e91c

讲座中介绍了语言人类学的学术脉络、美国语言人类学的基本方法。首先,万翔副教授介绍了美国人类学研究的四大分支:体质人类学、语言人类学、文化人类学和考古学。他表示,语言人类学结合了欧陆语言学、苏联文化语言学和美国民族志传统的语言人类学,但在我国国内学者中仍属相对陌生的研究传统。万翔副教授对语言人类学的对象、定义、形势、内容和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且通过例举俄语中的语言现象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语言人类学。其次,万翔副教授分析了人类学和语言人类学、语言学和人类语言学的联系以及语言人类学的三大来源。在讲到语言人类学的三大来源时,万翔副教授详细地对比了语言之间的异同,举例生动恰当,让各位同学对这个学科的来源也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在讲座最后,万翔副教授结合智能手机和现代各种网络的社交功能总结了语言人类学的意义。

讲座最后,倪璐璐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分享了自己教学和学习的经验,呼吁同学们关注语言人类学。

万翔副教授的讲座妙趣横生,图文并茂,信息量大,对我院研究生同学来说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文/图:谭雨夕、崔瑞;审核:黄达远、倪璐璐)

讲座人简介:

万翔,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东亚史前史和早期历史、边疆与境外考古、语言人类学。2004、2008年于北京大学分别取得本科、硕士学位,2013年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取得博士学位。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光明日报(理论版)》、《Archivum Eurasiae Medii Aevi》等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20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