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讲座】俄罗斯语用学的研究及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8 点击数:

6月27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俄罗斯语用学的研究及发展”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林梅教授主持,倪璐璐副教授提供技术支持。我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场,许宏教授首先指明语用学和哲学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她认为,一方面,语用学思想沿着语言分析的传统引入新的语言分析,特别是语用分析的方法,开发哲学研究的新手段;另一方面,语言哲学为语用学的形成和发展提供哲学基础。纵观语用学的形成和发展历程,无处不闪现着哲学的身影。孕育在语言哲学中的语用学思想为语用学的研究提供了新路径。许宏教授表示,除了特定的哲学背景之外,现代语用学的形成也是与语言学本身的发展密切相关的。20世纪以来,语言学界接连发生了两场“革命”——“历史比较语言学”的革命和乔姆斯基革命。

QQ图片20220627224352

紧接着,许宏教授对“自然语言逻辑分析”课题组的语用学研究进行讲解,她提到1986年“自然语言逻辑分析”课题组成立。课题组成立之初的研究紧紧把握逻辑语用分析这一主线,这和当时的西方语言哲学走向是息息相关的。80年代课题组共出版7部论文集,主要涉及命题态度、命题意象等。在阿鲁秋诺娃等语言学家的积极组织和推动下,通过各项学术活动,俄罗斯的语用学研究得到了比较迅速的发展。进入90年代,随着“语言的逻辑分析”课题组系列丛书的陆续出版,俄罗斯语用学的研究更加全面、深入。随后,许宏教授进行了俄语话语词研究的讲解,指出了心理学实验的重要性以及心理学实验的基础。在心理学实验中被试语言意识的数据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心理学实验是研究语言作为奠定语言个体能力和发展基础现象的有效方法之一,其中最普遍的方法是自由联想实验和定向联想实验,可用于研究话语标记语语法现象,用来探究现代俄语使用者人际交往的特点。

最后,林梅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倪璐璐和同学们围绕语用学问题向许宏教授提问,许宏教授也针对不同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详细的回答。许宏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举例通俗易懂,对我院研究生同学来说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讲座人简介:

许宏,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外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指委委员、俄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语用学、对比语言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项目、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指向性课题、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级教学成果1等奖等。(文/图:巴靓、崔瑞;审核:林梅、黄达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