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讲座】20-21世纪之交的俄罗斯保守主义文化思潮与历史小说的价值转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点击数:

6月28日晚,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建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20-21世纪之交的俄罗斯保守主义文化思潮与历史小说的价值转向”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温玉霞教授主持,倪璐璐副教授提供技术支持。我院部分师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开场,张建华教授首先提到了苏联解体后至今在俄罗斯文学中出现的历史小说热,他认为这是保守文化主义思潮复兴的表现,是后苏联思想潮流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张建华教授分两部分进行了进一步讲解。第一部分是保守文化思潮复兴的来源和原因。首先是来源,20-21世纪之交因历史虚无主义所表现出的破坏性强、建设性小,故而出现了对其的否定、结构、颠覆,同时也促使了在20-21世纪这种新思潮的出现,在文化思潮、思想观念、价值立场方面都产生了反对激进历史虚无主义的声音。其次是原因,原因有三,其一是受到了现代化在科学、技术、物质方面给社会带来变化的同时,深深地感觉到它的思想在精神上所产生的消极影响,特别是对于民族文化习俗、民族传统、道德立场继承所带来的破坏性,一种持续地对现代化进行批判的思潮开始兴起,世界开始以各种不同形式地方法来重新思考现代化和传统,重新审视民族主义。其二,是深刻的现代俄罗斯保守主义思想的历史根源,近200多年来,俄罗斯保守主义一直在斗争当中,俄罗斯历史上曾产生过一大批历史文化保守主义,为当前世纪之交文化保守主义思潮的出现奠定了深厚的社会心理基础,也为今天的保守主义思潮的演进和发展提供了思想精神动力。其三是苏联解体以后严酷的社会现实,极大地催化和加剧了俄罗斯社会对文化保守主义思潮的政治和思想期待。他指出,文化保守主义的思想实质,是要坚守民族文化传统,要用稳定的、渐进式的社会发展为路径,阻止一切激进的变革或者畸形的改良,成为这样一种社会力量。在21世纪越来越得到广泛认同,并且成为当下社会的一种思想主流。

紧接着,张建华教授讲述了历史小说的四个价值转向,首先提到历史小说开始成为世纪之交俄罗斯文学当中最具活力、最具影响力、也最受读者关注的一种文学样式,历史题材成为不同类型小说的话语载体和叙事平台。第一种价值转向是作家们开始对既有历史观,尤其是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反思,许多作家回望历史重返传统,其中以《强国女王》、《海军统帅乌沙科夫》《智慧的雅罗斯拉夫大公》为代表。历史小说价值转向的第二个特征是历史叙事体现了原有小说遗落忽视的部分,作家把目光辐射到了历史小说从未涉及的领域,来实现文学填补历史空白,反抗遮蔽重新发掘的努力。第三个转折的重大表现是作品不再是对社会形态史的描述和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而具体化为对历史事件的重新审视和认知,对民族文化传统和现代性价值的重新确认,从而来显示民族文化当中恒久持久的生命力。价值转向的第四部分是相当多的中青年历史小说家不再以追问历史真相作为科学主义而进行意义建构,如《臆想之狼》中体现的反基督主义,反启蒙思想,反现代化进程。最后,张建华教授总结到,从历史小说的四个价值转向可以发现历史小说在21世纪的今天不仅繁荣,而且出现了作家对历史的叙事和当今现实认知的一个深刻变化。历史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文化存在,客观化的历史是不存在的,我们无法触摸也无法看到,只能通过文本叙事感知历史的存在,历史小说价值就是我们重新思考俄罗斯民族历史和接受新的历史的过程。今天的历史小说所承受的内容和所讲述的历史存在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历史存在,作家面对历史其实也是在面对当下,通过对历史的阐述来唤起人们对历史的一种新的认识。

温玉霞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老师和同学们围绕历史保守主义思潮向张建华教授提问,张建华教授也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尽解答。张建华教授的讲座紧抓文学热点,深度和广度兼具,对我院研究生同学具有巨大的启发和影响,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文:龙心怡;图:崔雅莹;审核:温玉霞、黄达远)

主讲人:张建华

主讲人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在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师范大学、莫斯科语言大学等高校进修、访学。开设研究生层次创新性课程6门:文学经典研读、19世纪小说史、20世纪俄罗斯文学思潮流派、现当代俄国和西方文论、新世纪俄罗斯文学专题、语文学研究方法论。先后在北师大、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20余所高校讲学、任客座教授。北外第一批专家学者工作坊指导教师,指导不同语种专业中青年教师5名并获批国家社科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