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讲座暨“学在西外”研究生公益讲座】列锦、清单与俄语称名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9 点击数:

2022年11月8日下午,“西外学者”特聘教授凌建侯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列锦、清单与俄语称名诗”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张凌燕副教授主持。

凌教授的讲座主要由引言,称名句与称名诗的列锦、清单来源,费特的称名诗,费特的影响与现代俄汉语称名诗以及结束语五个部分组成。

undefined

首先,凌教授由《在地铁车站》诗中“人群中一张张脸的幻影/黑枝上一片片湿的花瓣”引出所讲内容:列锦,或称“名词铺排”,是指特意用名词或者名词性短语(词组)组成一种特殊的非主谓句,用来写景抒情、叙事抒怀的修辞格。这种修辞格,由于突破了常规的汉语句法结构模式,各名词或名词性词组之间的语法或逻辑联系都没有明显地标示出来,因而从表达的角度看,就增加了语言表达的张力,使表达者所建构的修辞文本更具丰富性、形象性和深邃性;从接受的角度看,由于修辞文本隐去了各名词或名词性词组之间的语法或逻辑联系标识,这就给接受者的解读文本增加了困阻,但同时也由于表达者在语言文字上没有明确限定各语言组成成分之间的关系,这就给接受者在解读文本时以更大、更多的自由想象或联想的空间,从而获得更大、更多的文本解构的快慰与审美情趣。

随后,凌教授对其来源进行介绍。称名句,语法学术语,亦称“主格句”,是仅仅罗列事物或现象的名称以表明事物或现象存在的句子。这类句子一般都抛开不必要的细节的陈述,没有相当于谓语的结构核心,仅构成所描写的情景的主要轮廓。如汉语“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元代马致远《天净沙·秋思》)。又如俄语Возбуждённая толпа. Митинг на одной из петроградских площадей. Солдаты, матросы, рабочие, студенты. Ушанки, бескозырки, картузы, папахи.(激动的人群。彼得格勒一个广场上的群众大会。士兵、水手、工人、学生。棉帽、水兵帽、无遮檐帽、契卡帽)。随后,凌教授对19世纪俄国费特诗派以及费特的诗进行了详细分析,还为大家讲解了费特对阿赫玛托娃、特瓦尔多夫斯基、帕斯捷尔纳克的影响。凌教授继而以示例比较了中俄列锦诗句的特点。

最后,凌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对此次讲座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主讲人简介:凌建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有俄罗斯语言文学、西方诗学与比较诗学。(图文:赵鑫鑫;审核: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