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非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2022年11月24日下午,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州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新烽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第二届中非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黄达远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李新烽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生动有序,主要由西方现代化理论与非洲和中国的发展、非洲国家探索减贫与现代化道路的曲折历程及中国式现代化对非洲发展的启示三部分组成。

李新烽教授介绍了西方现代化理论与非洲和中国的发展概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与非洲面临着共同的发展目标和任务。21世纪第三个十年伊始,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而此时非洲国家的发展仍未实现根本改观。目前,尽管少数非洲国家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非洲国家总体上仍末有效解决发展道路问题,非洲发展的自主性和一体化进程仍然末见明显成效,非洲的工业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仍旧缓慢且面临多重困境。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减贫和现代化发展经验可为非洲提供重要外部参考。

李新烽教授就目前非洲的贫困现状及成因,非洲国家探索现代化道路的曲折历程,非洲国家实现减贫和自主发展的目标面临挑战,以及非洲国家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有利于突破现代化“单选项”瓶颈四个方面,具体讲述了非洲国家探索减贫与现代化道路的曲折历程。

最后,李新烽教授就从国情出发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追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发展格局,以泛非主义为精神指引、谋求独立自主发展和坚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走和平发展之路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对非洲发展的启示。

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问,李新烽教授耐心地回答了老师、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受益颇多。黄达远教授就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李新烽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文/图:马婧妍;审核: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