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非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从援非医疗队到非洲研究——我与非洲的结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2022年11月24日下午,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民族宗教研究室副主任郭佳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从援非医疗队到非洲研究——我与非洲的结缘”线上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教授余源主持。

讲座中,郭佳博士指出,在她从外语专业学生转型到区域国别专业学者中,非洲医疗队的这段工作经历对她来说意义深刻。这不仅是她非洲研究的一个起点,同时也对当下影响深远。郭佳博士指出,她现在的研究领域之一是中非医疗卫生合作,而非洲的这段经历使她能更深入研究该领域。

接下来,郭佳博士分别从非洲简介、援非经历和从外语生到区域国别研究学者的转型经历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考虑到受众是语言专业的学生,郭佳博士侧重从语言文化角度介绍了非洲简况以及中非合作的情况。整场讲座语言简练,内容丰富,让大家对非洲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随后,郭佳博士为我们讲述了她的非洲研究之路。主要讲了她为什么要选择非洲研究以及她从外语专业的学生向区域国别问题学者的转型过程。郭佳博士指出,喜欢非洲很简单,但如果把非洲作为专业、工作,就感受到枯燥了。研究者要耐得住寂寞,敢于坐冷板凳,做研究就像练习武功,是慢慢修炼的过程。我们要学着去选择资料,处理资料,找出结构来进行行文的表达,要不断地去领会、去感悟,在吸收别人经验的基础上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此外还要坚持自己的立场,有自己的学术方法,多读书、多看书、广泛涉猎各方面的书籍,储备知识。

郭佳博士还从纯外语生的角度对我们的学习提出了几点建议。她指出,对文化的了解比对语言本身更重要。在学校里我们可能会更注重外语学习本身,但实际上,对语言对象国文化的深入了解更为重要。其次,到语言环境中依然要进行有意识的、刻意的学习。

讲座结束后,郭博士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详实,为外语学子如何学会研究、如何将感性知识转化为理性知识提供了思路,启发学生对自己未来发展提前规划和思考。

主讲人简介:

郭佳,博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民族宗教研究室副主任。2000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法语系;2000年至2002年在中国驻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医疗队工作;2005年至2008年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西亚非洲研究系国际关系专业,取得法学硕士学位;2008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西亚非洲系国际政治专业攻读博士,并于2011年7月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11年7月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社会文化室工作。研究领域主要为非洲基督教、中非医疗卫生合作、中国在非洲软实力研究。

论文成果有:《基督教会在非洲国家政治危机中的角色评析——基于刚果(金)的个案研究》,《后埃博拉时期中非卫生合作的趋向、挑战与建议》,《“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宗教风险探析——非洲基督教的视角》,《撒哈拉以南非洲基督教的历史与现实》,《埃博拉危机与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建设》,《基督教会在巩固非洲政治民主化成果中的作用》,《非洲基督教会政治立场转变原因分析》,《基督教会在非洲民主化进程中的角色探析》等。

研究报告成果有:《刚果(金)总统选举:变故频仍,前景堪忧》,《援非医疗队与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建设》,《2013年国内非洲研究述评》,《2012年国内非洲研究述评》,《2010~2011年国内非洲研究述评》等。

(文/图:马可心;审核: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