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全院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在对标陕西省哲社科十四五规划文件精神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科研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本着提前谋划、科学组队、扎实推进的原则,我院于2022年11月30日下午在会议室H106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动员部署会。副校长党争胜受邀参会并讲话。我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党争胜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俄语学院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动员部署会十分必要。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突出科教兴国,重视高等教育,着力科研创新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贯彻。作为外语院校,我们要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等方面努力创新,谋求发展。党争胜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对科研的本质进行了阐释,敦促大家要放大格局,放宽视野,抓住自己擅长、喜欢的领域,深耕下去,实现成果,同时要发挥团队作用,对标国家需求和导向,积极探索,多种形式搞好科研,用科研支撑教书育人,用创新提升教学育人质量,真正发挥科研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最后,党争胜对俄语学院2022年度科研指标完成情况和学术风气的向好转变表示了肯定。

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余源副教授向全体教职工介绍了学院截止2022年11月底十四五规划中科研核心指标完成情况,并根据教师报送的2023年科研计划,对现有任务进行点对点的分解,同时在学校科研处网站公布各级各类项目申报通告的基础上,梳理出一份年度科研项目申报时间表,根据学校最新出台的制度汇编,为每位教师印制了科研制度汇编,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获批的与我院学术方向相关的课题进行了分析,对学院组建的三支科研团队的组队情况进行了通报,以期用精准服务助力我院教师2023年科研工作有效开展。

院长黄达远做动员讲话,分析了全国高校以及我校学科发展的态势和路径,同时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和教师职称评审需求,指引了项目填报的方法和方向。他表示,大家要以团队为基础,通力合作,在整合院内资源的基础上,有的放矢的申报项目,有效有力的完成科研工作目标。随后,黄达远领学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制度汇编》中的相关文件内容,帮助大家学习领会相关政策,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魏民安总结讲话,他表示,瑞雪兆丰年,希望大家抓好科研和教学,相互促进,灵活运用,不断推进我院科研工作向好发展,争取实现科研成果大丰收。(文/图:朱轩皓;审核:黄达远、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