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里海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3月22日,我校在长安校区行政楼B304举行西安外国语大学环里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专门为中心揭牌发来贺信并题写了中心名称。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室主任、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主任、研究员薛福岐及其团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一带一路”课题组7名专家受邀出席。副校长党争胜,宣传部,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校友总会,俄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相关负责人、教授、教师参加揭牌仪式。

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汇报了学院在“一带一路”十年建设中的贡献,从“西外俄语70年”“‘一带一路’的十年——奋进的十年”“未来继续为‘一带一路’贡献西外力量”三个方面,分别讲述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语言服务、海外文化传播等领域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环里海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教授以丝绸之路示意图为引线,汇报了环里海研究中心的建设方案,介绍了环里海研究的必要性、可行性、特色以及未来方向,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力求响应并服务好国家战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争胜和薛福岐为环里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后,党争胜为薛福岐、许昌至、苏畅、郭晓琼、肖斌、高辛、于游等7位课题组专家颁发特聘研究员聘任证书。

受聘专家代表薛福岐在讲话中代表团队对环里海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西外的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空间很大,希望学校以此作为良好开端,不断推进区域国别研究,并祝愿西外以及环里海研究中心越来越好。

党争胜在总结讲话中对杰出校友薛福岐团队支持中心建设表示感谢。他肯定了俄语学院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间的发展和贡献,希望俄语学院以成立环里海研究中心为契机,进一步拓宽俄语学科专业发展思路,主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建设方案,把环里海研究中心建成一个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咨政服务为一体的重要国家智库;积极运用政治、外交思维,着眼国家大利,抓好建设契机,做好中心建设,真正服务国家战略。他期待校友、专家学者常回校看看,与学校共同把环里海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有实效、有影响的智库。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我校紧抓国家高等教育大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战略历史机遇,积极探索高水平发展,大力打造外语特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外语人才,在多个领域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贡献。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杰出校友薛福岐团队的大力支持下,我校设立“环里海研究中心”。我校地处中国西北,而西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落实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我校多语种资源也为成立环里海研究中心打造了坚实基础。未来,环里海研究中心将以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学科发展方向,抓好组织建设,推动成果产出,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科研中心和高校智库。

(文:朱轩皓;图:朱佳腾、张灿;审核:黄达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