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薛福岐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2023年3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主任、我校俄语专业1985届杰出校友薛福岐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问题与方法——以欧亚地区和俄罗斯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黄达远教授主持。

薛福岐教授以“区域国别研究的起源与发展”引入并指出,随着中国日益靠近世界舞台中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需要从各方面更加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合作对象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状况,这对我国学界开展区域国别研究、高校培养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人才提出了现实需求。

随后,薛福岐教授从三个研究案例展开叙述。首先,他以 “俄罗斯政治发展:政治权力与社会的互动”研究为例,从比较政治学的角度,引入他提出的一个原创性概念“单一中心政治权力”,认为俄罗斯政治的发展是“单一中心政治权力”的典型案例,其表现为政治权力与资本、宗教、地方势力、媒体以及社会结构、社会意识和政党格局之间的压制关系。薛福岐教授还通过大量实例说明了这种“单一中心政治权力”在俄罗斯政治发展中的具体表现,并得出“单一中心政治权力”对于俄罗斯社会各方面发展存在一定制约。

其次,薛福岐研究员以“欧亚地区国家的发展缺失”研究为例,从比较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在“国家—资本—社会”框架下,从三者间的强弱关系入手,分析了欧亚地区国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欧亚地区秩序的结构特点。他强调,俄罗斯的“单一中心政治权力”模式与社会结构和社会意识相互建构并具有历史继承性和巨大惯性。从国家治理绩效角度,俄罗斯近三十年来的发展缺失是显著事实,而导致发展缺失的主要原因在很大程度可以归因于这种权力模式。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政治权力模式有可能维持相当长的时期,政治现代化是一个复杂长期的任务且尚未被提上议事日程。

最后,薛福岐研究员从区域研究的角度讲解了“欧亚地区的中心-边缘结构”的研究案例。他从欧亚地区秩序的结构特点说起,讲到“中心-边缘”特征社会结构作为分析框架的重要意义,进而讲述这种结构的变迁和前景展望。他指出,欧亚地区存在显著的中心-边缘结构,是俄罗斯作为中心积极建构的结果。在积极意义上这个中心边缘结构有助于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全。同时,就长期趋势而言,欧亚地区的中心边缘结构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内涵之一。

通过三个案例介绍,薛福岐研究员认为,目前我国的区域国别研究还没有、也不应该有一个包罗万象的范式和普遍适用的方法,方法是基于问题的,中国研究者应以问题为导向,加强问题意识、理论意识和理论自觉,从解决问题的目标出发,选择恰当的方法开展研究,切实服务国家建设。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提问请教,薛福岐研究员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讲座使师生们对如何开展区域国别研究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认识,对外语专业师生找到新的知识和学术增长点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主讲人简介:

薛福岐,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战略研究室主任,中俄战路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比较政治学(俄罗斯、中亚国家的政治发展),比较政治经济学(欧亚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欧亚区域研究。参加多个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课题以及多个中国社科院重大和重点课题,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上百篇。

(文:赖亚红;图:朱佳腾;审核:黄达远、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