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组织第四期研究生读书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6 点击数:

读书如品酒,醇厚的文化底蕴给精神以愉悦;读书如饮茶,浓郁的知识墨香给心情以释怀。2023年6月5日下午,俄语学院在JB107教室组织第四期研究生读书分享会,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让我们一起走进读书会现场,倾听同学们的阅读心得。

首先,王丽娜同学分享了英国作家、历史学家彼得·霍普柯克的作品《大博弈:神秘的古丝绸之路上的英俄帝国中亚争霸战》。作品第十章主要围绕主人公康诺利的四个事件展开叙述,她认为,“大博弈”一词具有双重含义,一方面,此书中“大博弈”主要指的是19-20世纪英俄两大帝国在阿富汗、波斯等中亚地区、帕米尔地区等地区展开的主权争斗;另一方面,“大博弈”指的是植根于内心自我对垒的斗争。同时,“大博弈”永远也不会结束,1907年《英俄条约》的签订只是标志着属于那个时代的英俄帝国之间的“大博弈”走向终结,但在历史长河中还有许多不同形式的“大博弈”,如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大博弈等,又或是在未来,还会不断发生新的“大博弈”,并且“大博弈”带来的影响也将十分深远。而如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问政治博弈和战略竞争全面加剧,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不断调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我们应以史为鉴,开拓全球视野,打破西方中心视角,进行区域国别研究,不断探索,考察全球性力量和国际秩序的变动给其带来的影响及其自身作出的反应,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接着,杨春同学介绍了《俄语小史》第九讲的内容——普希金在俄语标准语发展史上的作用。她围绕普希金与人民大众的语言、普希金笔下书面语和口语的进一步融合、普希金对古斯拉夫语成分和俄语古旧词语的使用、普希金对外来词的使用以及普希金对俄语语法规范的影响这五个方面对普希金在俄罗斯标准语最终形成过程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进行了梳理。

最后,由曹诗颖同学分享王柯教授的作品《从“天下”国家到民族国家:历史中国的认知与实践》。通过对文章的内容梳理,她提炼出了本书的几个核心思想,其中包括:中国早期的国家思想是天下思想,因而中国从初期国家时代就开始形成多民族统一国家的传统;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思想和传统是“异民族”集团的创造;儒学思想中的“天子唯德”思想使异民族集团可以认同汉民族集团出身的统治者,又使汉民族集团可以认同异民族集团出身的统治者,从而保障了多民族统一国家传统的连续性等。

在研讨环节,同学们就个人的读书感悟积极发表看法,大家畅所欲言,自由交流读书心得。读书分享会的举办能够帮助同学们陶冶情操,与书为伴,与书为友,学会爱书,学会读书。希望同学们从每次的读书分享会都能够中收获颇丰。(文/图:赵嘉敏;审核:邢鸿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