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五】 喀山联邦大学博琴娜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2021年12月3日下午,喀山联邦大学语言学著名学者博琴娜教授(Татьяна Геннадьевна Бочина)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以“学术研究方法”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俄语教师谢昆副教授主持,学院俄语专业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9b71c4a984daecd3d79ce8276b3035d 2705727706f23abcb675a41c584cab7

本次讲座中,博琴娜教授以硕士论文撰写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规范撰写论文的操作步骤。首先,教授就硕士论文的结构做了简要介绍,并对规范的硕士论文撰写步骤作了详细的说明。其次,博琴娜教授将学术问题研究分为四个阶段:第一,论证研究该问题的学术意义;第二,简要文献综述;第三,总结文献的不足之处;第四,总结研究的现实意义。在详细介绍该四个步骤的同时,她着重强调并汇总了撰写每一部分的俄语句型和句式,为同学们提供了更符合俄语标准的模板和示例。在讲座的中心环节,博琴娜教授总结了撰写硕士论文所包含的主要内容:目的与任务、对象与课题、语料与来源、方法、新意、研究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以及论文结构(论文结构包括引言、正文章节、结论、参考文献和附录)。在细述该部分时,教授以一篇硕士论文为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更为重要的是,她还指导学生如何使用规范化的俄语正确地表达相关内容,并就错误的表达进行了说明。此外,教授特别强调:“论文新意是重中之重,如果新意没有确立好,论文将毫无价值。”并指出,每一章节都应该有对本章节的总结,在结论中通过对问题的比较和分析得出适合本论文的观点。在讲座的最后,博琴娜教授跟大家分享了俄语国家语料库以及其他语料库的网址,为学生们提供了更丰富的学习渠道及资源。

capture_20211204124632947 capture_20211204125827952

讲座结束后,谢昆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同学与博琴娜教授进行了问题讨论,博琴娜教授为大家进行了悉心的解答,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并认为此次讲座将为他们今后撰写毕业论文提供最有实际意义的帮助。

博琴娜教授的讲座更像是一场学术盛宴,为大家带来了无尽的收获。本次讲座从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出发,从根本上为大家解决了论文写作难题,无论是从论文具体框架还是写作内容上,教授做出的示例和说明都十分清晰明了,相信能够帮助大家在漫长的学术道路上更进一步。

讲座人简介:塔·根·博琴娜(Татьяна Геннадьевна Бочина),喀山联邦大学外语教研室国际关系方向教授(主),对外俄语教研室教授(兼)。喀山联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博士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教育学)、对外俄语水平测试等级测试官。博琴娜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有俄罗斯成语与谚语学,俄语词汇学、语义学、构词学、修辞学、对外俄语教学法、认知语言学和语言文化学。共发表Scopus n Web of Science论文20篇,18部教材,3部专著和161篇学术论文。(图/文:程子媛;审核: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