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讲座】俄罗斯历史的文学叙事:狂野俄罗斯和娜塔莎之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数:

2022年9月27日晚,首都师大燕京讲席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刘文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俄罗斯历史的文学叙事:狂野俄罗斯和娜塔莎之舞”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温玉霞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共计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undefined

刘文飞教授首先从读书这个话题谈起,他认为俄语专业的学生应当多读书,且要多读“闲”书,也就是要读课本以外的书,读自己感兴趣的书,养成自己的读书口味,形成自己的读书个性。只有多读书,才能拓展国际视野,培养“顺藤摸瓜”的能力。

随后,刘教授介绍了世界斯拉夫研究的现状,其中,美国的戴维斯斯拉夫研究中心是目前世界上研究成果最为丰硕的斯拉夫研究中心。刘教授讲到一些斯拉夫研究大家以及他们的著作,例如,美国的斯拉夫学者比灵顿以及他出版的三本著作,还有今天讲座的主角之一,《狂野俄罗斯》的作者Martin Sixsmith(译者周全将这本书译为《千年俄罗斯》),同时,刘教授发表了自己对于这本书的许多见解,他认为这本书除了“专制独裁倾向”、“军事扩张的欲望”、“东正教信仰”这三大轴心外,还应该加上“俄罗斯文学”这一因素。

undefined

紧接着刘教授介绍和解析了奥兰多·费吉斯的《娜塔莎之舞:俄罗斯文化史》。书中有欧化问题、1812年卫国战争、莫斯科、农民问题、宗教和信仰问题、东方因素、成吉思汗的后裔、苏联棱镜中的俄国以及境外俄国八个专题;以及三大特色:无处不在的对比手法、文学和历史的合成以及贯穿始终的西方视角贯穿全书。

不管是《狂野俄罗斯》还是《娜塔莎之舞》,刘教授向大家介绍的就是历史视角与文学视角的结合,他表示,研究文学的人应多读书中的历史;学历史的人,可以多学习文学叙事的手法;如果二者都喜欢就应兼顾历史与文学。刘教授也提醒大家,在读这两本书的时候要抱有警觉的态度,因为撰书之人都是以西方视角展开的,而我们应从客观的视角来看待。

“多读书,多读‘闲’书,多读有趣的书,多读课本之外的书,在‘闲’书中多去读有趣的书,做一个有趣的人。”这是刘教授对讲座的一个总结,也是对俄语专业学生的一份嘱托。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意犹未尽,热情不减,向刘教授提出了许多的问题。最后,我院温玉霞教授代表全体师生感谢刘文飞教授为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精心准备的此次讲座,称赞此次讲座内容详实,发人深省,值得就某些问题继续深入讨论。

主讲人简介:

刘文飞,首都师大燕京讲席教授,博导,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赖特学者,北京大学邀访学者,俄罗斯联邦友谊勋章获得者,入选中俄人文交流十大杰出人物。

(文:赖亚红;图:赖亚红;审核: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