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讲座】关于语用学研究现状与进路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点击数:

2022年9月29日晚,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语文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洪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关于语用学研究现状与进路的思考”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吴梅副教授主持。

undefined

李洪儒教授首先从发生学角度看语用学的产生与发展、俄语语用学的贡献与特点、语用学进一步发展的可能进路这三个方面为各位师生讲解语用学。李教授认为,后期维特根斯坦相关思想对语用学影响重大,大家应该从对理想语言的研究转为日常语言研究,从静态的研究转为动态的研究。我们知道,语用学的三大支柱理论为言语行为理论、格莱斯会话含义理论和关联理论。语用学在提出会话含义之后,已经不是孤立的,而是自然的、现实的。随后,李教授又举例说明对话的重要性。他认为,研究孤立的现象,局限性十分大,而对话才是语言在现实中的体现。并且语言的产生,发展、消亡、都与人有密切联系,而人最标准性的特征就是对话。

李教授分期讲述了《现代汉语》2022年1-5期的十篇期刊,随后又举了正反两个例子从各个领域论述了语用学的发展现状。李教授参考了苏联1990出版的书籍,后又加了自己的理解为师生论述了俄语语用学的贡献与特点。他总结道,语言语用学没有清晰的界线,包括与说话主体,受话人,交际双方在交际过程中的相互影响以及交流情景相关的问题。在与言语主题关联的研究中,阐述了语句显性目的和隐性目的、言语策略和言语行为类型、服从于所谓合作原则和交谈规则、说话人态度或语句语用意义、说话人指称、语用预设、说话人对所报道内容的态度。

李教授还讲到,言语具有个体性,而语言具有群体性和社会性。不同人对语用学的理解也不同。目前,语用学正处于瓶颈期,但作为一门学科要走出瓶颈,就要寻找突破。语用学同其它学科的结合就是很好的途径。李洪儒教授详细列举了俄语语用学可以实现突破的研究领域并进行了将为详细的讲解。最后,李洪儒教授说道,研究语用学还需回归经典,应在值得研究的问题上展开系统性研究,进一步完善语用学理论。

随后李洪儒教授与听讲师生积极互动,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吴梅副教授对李洪儒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简短总结。整场讲座内容详实,讲解深入浅出,使听讲师生们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博士,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文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全国体认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和韩礼德语言学国际研究会副会长,《外语学刊》和《外文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哲学、普通语言学和俄语理论语言学。

(图文:阮斯文;编辑:刘巧;审核: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