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开展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系列第五场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2021年5月17日下午,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兼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波罗的海三国研究室主任、中白发展分析中心执行副主任赵会荣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举办题为《泽连斯基执政以来乌克兰政治、经济与外交》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乌克兰教研室主任高园园主持,学院乌克兰语专业全体本科生、俄语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我校其他专业部分教师和国内其他高校的教师代表近30人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会荣教授简要介绍了乌克兰历史、地理、人口结构等内容,系统性分析了乌克兰的政治、经济、外交特点,着重讲解了泽连斯基执政的国内政治、经济以及外交政策。赵会荣教授指出,除历史因素、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乌克兰民族的政治文化、民族国家认同、建国、转型与发展等多重目标的相互冲突外,寡头政治是导致乌克兰经济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

讲座期间,赵会荣教授深入分析了多年的俄乌对峙为何没有演变成为战争的原因。赵教授认为,俄乌对峙虽一直有外方势力介入,但乌方清楚自身与俄罗斯军事力量的悬殊,乌方不会以卵击石。俄方虽因克里米亚效应提升了当局政权的稳定性,但也因此对俄方财政造成一定负担。此外,俄方还面临乌东两个“共和国”等棘手问题,加上长期被西方孤立,国际环境不断恶化,国内问题也不断增多,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俄方不大可能发动战争。

讲座结束后,赵会荣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乌克兰疫情、中乌日后在教育、文化方面的合作趋势等问题,鼓励乌克兰语专业学生学好语言,不断精进自身技能,为中乌日后在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文/图:高园园;审核:邓滢)